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文明先锋

发布时间: 2020-06-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走进社区、广场,向居民宣讲创城相关知识和文明公约;清扫大街小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培养爱心、回报社会,送上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帮助……

为激发青少年的小主人翁意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南宁市教育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创城有我、文明有我、行动有我。南宁市各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师生、家长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先锋,齐心协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南宁市盘古路小学组织团员教师、学生和家长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杨欣瑜摄)

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斑马线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江晓莹摄)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开展“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和美志愿服务队主题活动。(李莹摄)

文明创城我先行,党员干部作表率。南宁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6月21日,南宁市秀田小学的行政班子、党员教师开展了创文明城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大清扫活动,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友爱校区教师宿舍区内,教师和家属们干得热火朝天,掀起了小区环境整治的热潮。宿舍区内每一户至少有一人参加大扫除、画车位线规范停车、除“僵尸车”和清理楼顶杂物、铲除楼道小广告、平整地面坑洼、清理枯枝杂草等,还在小区里进行创城知识宣传,让每家每户都知晓创城的重要性。汗水湿透了每一位老师的衣服,每一处都被老师们清理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在恒大校区,党员教师也分头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他们或用扫把扫,或用镰刀砍,或用双手拔,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尽管汗流浃背,但老师们干劲十足,用自己的双手让校园变得更美好,更整洁。在这次创建文明城市卫生整治活动中,秀田小学的领导班子和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经过3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校园及周边的垃圾、杂草、杂物等都被清理干净,校园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6月21日,南宁市锦华小学全体教职工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开展了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分别对办公室、教室、寝室及卫生保洁责任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扫工作。烈日下,老师们辛勤地劳作着。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蚊虫叮咬着他们的皮肤……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提升校园环境。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锦华校园焕然一新,教师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学生们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育人环境。

6月22日,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党员干部开展了“助力抗疫爱卫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下午,党员干部志愿者来到校园内“桂之馨”广西微缩景观区域。由于近段时间频繁刮风下雨,雨水把“那文化”教育基地周围的泥土、落叶等冲到旁边瀑布水池里,淤泥堵住排水口,使得池水浑浊,残枝落叶堆积。党员们挽起衣袖和裤腿,有的拿铁铲铲走水池里的淤泥和杂物,有的两两合作推着铲车把垃圾运走,有的则小心翼翼地清除花圃、旱田里的杂物和杂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完成了校园内“桂之馨”广西微缩景观区域的清洗和打扫。新兴民族学校一直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日师生值日清扫和每周清洁大扫除已成为常态,校园环境卫生保持良好。本次活动是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开展“助力抗疫爱卫清洁”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单璐尧摄)

南宁市秀田小学党员教师一起清洁环境。   (潘群芳摄)

一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呵护。

6月19日,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带领少先队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大队部的红领巾志愿者在校门口有序进行人车分流引导,组织师生安全进入校园。在红领巾志愿者的引导下,车辆和人员各行其道,井然有序。同学们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进入校门,并有序通过学校测温通道,为美丽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下午放学时,红领巾志愿者来到校门口进行交通引导,引导家长有序停车,同时积极劝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行至路口、斑马线、校园附近时要减速慢行,遇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要停车让行,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引导家长们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孩子树立榜样,争做文明市民,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在学校附近的红绿灯处斑马线两端,红领巾交通文明志愿者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认真的志愿者化身“小小交通员”,用文明礼貌的语言提醒过往的家长和同学,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出行。红领巾志愿者用他们热情的服务提醒,劝阻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得到广大家长的交口称赞。

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荣和实验学校和美少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我是文明小公民”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美少年们团结协作打扫校园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为和美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虽然烈日当头,但小志愿者们依然干劲十足,挥汗如雨,以实际行动争当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和守护者。通过此次活动,小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创城的不易和劳动的艰辛,更深刻体会到美丽环境的维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6月21日,南宁市中尧路小学五(4)中队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由家长代表带领部分学生,在学校和龙光水悦龙湾小区周边开展创文明城、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活动中每一位小志愿者都认真细致地向附近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以“大手拉小手”的活动形式开展大扫除清理卫生活动。参与本次志愿者活动的家长和同学们一致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南宁美丽我幸福,携手共创文明城”的理念,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和家长加入到讲卫生、爱清洁活动中,尽己所能,履行南宁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周末,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埌东小学小志愿者们活跃在居住的社区里,进行文明礼仪劝导、创建文明城知识宣传、清洁公共设施等,引领文明新风尚,传播真善美。  

南宁二中志愿者服务队清除小广告。(韦艳琼摄)

南宁市澳华小学小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介绍创城相关知识。    (吴斯摄)

为从小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服务意识,南宁市师生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努力营造“创建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良好氛围,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月21日,由南宁二中40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南宁二中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南宁市青秀区中山街道办七星社区组织的“清除小广告,创建文明城”志愿者活动,携手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居民小区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行动迅速,带着一份热情、一份责任,拿着铲子、喷壶、扫帚、簸箕、喷漆等劳动工具和材料对小区门口、楼道墙面及其他公共设施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并将落在地上的广告纸屑清扫干净。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志愿者们出色地完成了清除小广告的任务,赢得了居民的好评。

6月21日,南宁市盘古路小学组织团员教师、学生和家长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家长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居民现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创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并发放“文明市民文明行为”宣传折页,受到居民们的欢迎。志愿者忙得热火朝天,社区居民纷纷点赞。南宁市盘古路小学志愿者服务是学校长期坚持的公益活动之一,促进了师生社会服务意识、参与意识的提升,加强了学校和周边社区的交流,传递了师生、家长共创文明城的信心,让南宁文明风气更浓,礼仪更佳,人情更暖。

6月18日,南宁市龙腾路小学联合永和社区、南宁市第十五中学、中尧水厂、街道办、禁毒办、综治办、市场管理部门,在中尧南路49号永和朝阳小区开展“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创城志愿活动。活动中,龙腾路小学党团代表与联合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禁毒、防溺水、交通安全、创建文明城市等宣传资料,有的通过现场讲解以及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还有的加入清理垃圾和小广告的队伍,营造了文明城市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当天参加活动的人员有150余人,清理杂物两大车,清除小广告1200多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50多份。

6月19日,南宁市燕子岭小学一(1)班志愿服务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里进行爱心慰问。小小志愿者先帮助困难同学整理仪容仪表,再拿着劳动工具,擦拭门窗桌子,打扫室内卫生。小小志愿者纷纷表示,帮助同学会让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提升,心中倍感喜悦。当天,燕子岭小学爱心班同学们在班主任潘玲艳的带领下,利用大课间时间对学校周边小区、车道进行清扫。通过此次志愿服务课程,让爱心班的同学们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懂得如何做文明小市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使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6月21日,南宁市澳华小学组织部分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及家长志愿者走进澳华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志愿者们分成创文明城、垃圾分类、禁毒3个宣传小组,分别拿着宣传单进行相关内容的宣讲,并发放宣传资料。教师志愿者还带领小小志愿者加入到清洁社区的队伍中进行垃圾清扫,为美丽南宁、创文明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创城组的小小志愿者认真地向小区里的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宣传创城知识,小区的树荫下、小路边,留下了小小志愿者的身影。家长志愿者也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给孩子树立了良好榜样。在教师、学生及家长志愿者的积极宣传下,澳华社区的居民们知晓了更多的创城知识。

(综合来源:南宁日报、“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