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共筑市场诚信 护航放心消费

发布时间: 2020-07-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李鑫

共筑市场诚信护航放心消费

——南宁市积极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自2016年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来,南宁市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逐渐形成了“政府重视主导、部门合力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共同参与、群众普遍响应”的良好工作格局,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9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其中,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78.08分,排名第21位,与2018年相比,提升了46位,上涨幅度排名全国第二。在参评的3个广西城市中,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最高。

诚信经营让消费更放心

近日,市民张勇和家人前往南宁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选购进口商品,“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点购买奶粉等进口商品,线上、线下售后服务都有保障,我们特别放心。”

自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来,南宁市以民族大道和朝阳路为核心,以华润万象城等十大商场为重点,在广西首创“放心消费中心商圈”。同时,创建民生路步行街放心街区、富安居放心家居、出租车汽车协会放心乘坐等行业示范点,以推行公开承诺、志愿服务、先行赔付、远程音视频调解等创新举措为内容,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向景区、金融、快递、邮政、公共服务企业等领域拓展,并结合“南宁市文明诚信示范市场”活动,组织开展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在电子商务领域,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美团、饿了么等知名网络电商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帮助南宁百货跨境电子商务、乐村淘、山外山农牧等名优特产电商平台建立电商消费维权站,提升网络消费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使南宁市放心消费创建领域从传统商贸业向群众消费热点密集领域不断延伸。

目前,南宁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已覆盖商贸流通、交通、金融、家居建材、电子商务、快递、旅游等20多个行业,电子商务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4家,放心消费示范街33条,放心商场(超市)40家,放心市场17个,放心消费参创经营户5521户。

 

诚信赢市场失信被惩戒

“我想找陈师傅配一副眼镜。”顾客口中的陈师傅是南宁睛彩眼镜店的总经理陈义珊。1991年,陈义珊在南宁开了第一家眼镜店,29年来,他用诚信经营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一副眼镜一份诚信,每位顾客的视力健康是我们的服务宗旨,顾客配镜满意而归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他说。

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全市各类经营主体提高诚信经营意识,推动行业引领、行业自律,加强政府引领、部门协作,实施信息共享,强化信用在消费领域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强化社会共治等措施,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市场监管部门还引导全市企业积极参与自治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并结合南宁实际,创造性开展市级公示活动,打造出一批重信履约、守法经营的“诚信邕商”品牌。2019年,南宁市获评自治区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302家,同比增长36%;市级公示企业132家,同比增长23.36%。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等工作,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倒逼企业重视诚信经营,不断提高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的威慑力。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自然资源、水利、金融等部门在工程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协助法院在登记注册环节冻结股权,在公司登记环节拦截“老赖”任职。

 

便捷维权护航消费安全

“您好!这里是南宁市12315,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遇到消费纠纷,消费者最先想到的维权方式就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2019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在全区率先完成12315(原工商局)、12365(原质监局)、12331(原食药局)、12358(原物价局)、12330(原知识产权局)5条投诉举报热线合并办公。“五线合一”后,消费者只需拨打12315就能解决涉及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市场物价、知识产权、商品和服务等多个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问题。

为高效解决消费纠纷,市场监管部门不断督促各类经营主体自觉遵守诚信承诺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促进消费争议快速和解;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以及网络交易平台、电视购物平台等经营主体,建立和完善消费争议赔偿先付制度,实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大限度和解消费争议目标。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开通了“12315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创建了消费维权服务站、南宁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维权渠道,打通了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形成高效便捷的立体维权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