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小手拉大手”传递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0-07-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覃兆源 |责任编辑: 李鑫

“小手拉大手”传递文明新风尚

——江南区教育系统开展“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

江南小学开展“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    (本文图片由江南区教育局提供)

德小学学生李荣倩给爸爸妈妈的文明行为打分。

开车礼让斑马线得分、文明停车得分、垃圾分类处理得分……孩子在文明行为考评表格上,为父母当天的文明行为打分。

为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推动家校德育共建,近日,江南区教育系统别出心裁地推出“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根据父母一天中的文明表现,给父母打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家长争做文明言行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

调动积极性我给爸爸妈妈来打分

“爸爸妈妈,你们今天不闯红灯得2分,开车礼让斑马线得5分,不乱停车又得5分,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得满分20分……”这是南宁市江南区富德小学六(2)班的李荣倩同学给爸爸妈妈近日的文明行为进行打分的情景。

此次江南区“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两个层面同时推进,围绕“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遵守防疫要求”四个方面若干项文明行为表现情况,进行每周7天量化打分,每天满分100分。  

“孩子和家长互相打分,在平等的前提下,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富德小学校长覃震介绍说,小红花代表学生,小苹果代表爸爸妈妈,小孩和爸爸妈妈互相评分,并互相签字确认。每周由孩子将打分表交给班主任签字确认汇总,由学校进行活动总结。学校把评分结果纳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考评,作为评选“三好学生”参考条件之一。

监督有实效家长孩子争做文明市民

根据主题实践活动第一周反馈情况,江南区在辖区88所城乡中小学校的6.49万名学生中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考评表格并进行考评汇总,表格回收率达99.99%,有78%的家长得满分,有86%的学生得满分;对幼儿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爸爸妈妈”考评表格进行考评汇总,表格回收率达99.60%,有85.3%的家长得满分。两个层面扣分点多集中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垃圾分类不到位、公共场所吸烟、逆行、聚餐没有使用公勺公筷等方面。

不少学校还针对扣分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及时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家长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文骅幼儿园倡议家长积极参与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江南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我和爸爸妈妈进社区”活动;壮锦初级中学举行垃圾分类比赛,开展小手拉大手的家庭教育活动。

“刚开始我在‘交通’一项老是被扣分,这提醒我要以身作则了。”江南小学学生家长彭女士表示,在自家“小老师”的监督下,开车更耐心更文明了。不少家长表示,通过活动决心摒弃陋俗陋习,和孩子一起抵制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市民,倡导文明新风。

打造特色活动传递文明助力创城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创建文明校园的核心,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区委书记梁开景表示,在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江南区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广大学生家长争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文明知识、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城市更文明。

目前,“我和爸爸妈妈比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已成为江南区各学校深化“三好教育”活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效路径。下一步,江南区教育局将持续跟踪指导,引导各校(园)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总结工作经验,打造亮点品牌,组织先进经验交流,选树典型,用“小手”传递文明,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