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南宁校园 盛开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 2020-07-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为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连日来,青秀区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兴起了文明新风尚。

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身披红色绶带的“园园志愿者”正在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叶子榕摄

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身披红色绶带的“园园志愿者”们正在热情地向同学们讲解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学校副校长朱丽平介绍,在创城工作中,学校以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培养学生文明言行为重点,充分依托学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优势,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激发学生向“时代楷模”学习,做有家国情怀的有志少年。目前“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已培养出8名学生志愿讲解员,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到志愿者行列中。

南宁十七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悬挂在教学楼醒目位置,引导师生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记者叶子榕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走进南宁市第十七中学,郎朗诵读声传来,教学楼前,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映入眼帘。学校校长张焰介绍,该校生源75%以上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学校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创城内容,开展学生创城宣讲活动、文明班级评比活动、“感恩银行”活动、演讲和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校师生的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学校最亮丽的风景线。

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在滨湖路小学滨湖校区文化长廊,展示着“共创全国文明城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书画作品,作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等。“在学校学习了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后,我在家做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4个垃圾桶,现在,我们一家每天都坚持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学校四年级学生李泽旭说。滨湖路小学将育人与创城相结合,5个校区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垃圾分类进家庭活动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垃圾分类工作真正成为新时尚。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青环路校区,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文明好习惯。记者宋延康摄

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青环路校区,“好习惯飞行棋”是孩子们课间最喜爱的活动。“飞行棋上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点,寓教于乐是最有效的教学方式。”学校常务副校长麦小玲介绍,学校通过开晨会、班会,邀请社区志愿者、环卫人员进校园等方式向孩子们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让孩子们带动家长一起践行垃圾分类。该校还开展环保服装秀等活动,在校园里开设有机乐趣园,指导孩子们将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制作成有机肥,给种植的蔬菜施肥,在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记者:陈媚、黄祎蕾、周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