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7-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唐志成 |责任编辑: 李鑫

周末的夜晚,“三街两巷”中华大戏院前,闹市中的音乐会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记者潘浩摄

7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南宁市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促进文旅业等行业复苏,我市积极研究出台各类惠企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今年1—6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3031.9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25.68亿元。为巩固文旅业复苏成果,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质量和整体水平,我市持续围绕强首府战略,强龙头、促融合、创精品、优环境、拓市场,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 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

按照自治区“三地两带一中心”的相关建设部署,南宁市要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今年6月,《南宁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计划到2025年,通过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南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将南宁建设成为以亚热带壮乡风情为特色、以会展商务和都市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

《方案》的出台,让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路径,我市将围绕《方案》,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融”字上做文章 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发展新动能

今年,我市持续深入挖掘南宁文化资源,梳理出文化符号、文化内涵,精确提炼文化精髓,使其转化为创意因子,丰富旅游的文化属性,解决好“有看头没说头”的问题。

加强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推动文化物态化、活态化和业态化。通过推进文物遗迹和文化遗产景观化,加快建设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修缮周家坡古民居建筑群、改造提升“三街两巷”和中山路片区等历史文化街区,加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主题园等文化资源与旅游市场的对接,使静态的文化活起来,把失落的文化找回来,让濒危的文化旺起来。

同时,把提升文化品位贯穿到旅游业全过程,将文化灵魂深深植入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打造地方菜肴饮品,建设文化主题酒店,提供特色交通服务,推出文娱演艺活动,销售文化旅游商品,营造整个旅游目的地文化环境氛围,让文化通过旅游更好地走向市场,也让旅游更有魅力。

在“合”字上求突破 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来抓,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产业化的大格局中,精心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精心打造“旅游+”系列业态,发展“旅游演艺”“旅游文博”“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健康”等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旅游业态。

与此同时,加强部门协作,交通围绕文化旅游提档次,城建围绕文化旅游优环境,农业围绕文化旅游创特色,林业围绕文化旅游建生态,政法围绕文化旅游保平安,宣传围绕文化旅游造声势,各行各业都凝聚起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在“牌”字上下功夫 增强南宁文旅品牌核心竞争力

今年,我市继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将文化要素融入旅游发展,将旅游要素烙上文化符号。

引进知名文旅企业打造新品牌。今年将高标准推进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熊出没度假区等一批影响力广、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文旅项目开工建设和落地。以标杆项目为抓手,在深化全域旅游、旅游风情小镇、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等创建中,融入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和非遗展演,增加景区的文化底色和特色。目前,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首期子项目探秘世界酒店会议中心(文化特色景区文旅项目展示基地)预计9月30日完工。

除此之外,我市将打造以壮文化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围绕绿色、民族、东盟等文化元素,打造环青秀山观光游、环大明山养生游、南宁都市文化游、武鸣壮乡风情游、横县茉莉风情游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打响“中国绿城壮美南宁”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