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用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20-07-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李鑫

用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记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第一书记康勇

7月3日中午的一场大雨后,千名记者一线行的采访队伍来到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第一书记康勇带领记者步行前往岜独生态果园的路上,天空又开始乌云密布,很快就飘落零零星星的雨滴。记者们商量着要不要先找个地方避雨,康勇抬头观察了一下云气变化,淡定地说:“没事,这场雨不会下得很大,而且过十几分钟就会停。”看见记者眼神里流露出的疑问,康勇补了一句:“山里的雨就是这样,来得快,去得也快。在这里住的时间长了,自然就懂了。”  

作为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贫困村的青年干部,康勇从2018年3月来到岜独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那一刻开始,康勇就深深爱上了这里的青山绿水、一草一木,同时也被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所打动。他对自己说:“康勇啊康勇,你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深入基层锻炼的机会,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做好每一件事,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嘱托、不辜负村民们的期望!”于是,他扎根岜独村,与村民共劳动、共生活,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实事,逐渐取得村民信任,把他视为自己人。

康勇带领驻村工作队进村后,遍访村内所有贫困户,实地了解村情以及老百姓迫切解决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他的带领下,岜独村党支部以党建带动扶贫,先后引进3家龙头企业,发展了1500亩的岜独生态果园、10万羽生态蛋鸡养殖场,还有光伏发电、种桑养蚕及山水牛、龟鳖养殖等,形成了六大支柱产业,实现全村贫困户全覆盖。通过土地流转,村级集体经济创收达75万元。  

岜独生态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芒果种植、农家乐等项目,利润分配模式为“合作社3%,各经联社7%,农户90%”。目前,岜独生态果园受益群体覆盖9个庄11个村民小组503户2062人,其中贫困户198户797人。此外,上林县众望龟鳖养殖合作社利用村级集体经济优势,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建设2个龟鳖养殖基地,养殖石龟已达5000只,带动50户残疾贫困户增收创收。

一路上,记者留意到民居、果园以及道路两旁不时出现一些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小景观,连果园的栅栏也色调明快、造型简约,颇有现代艺术美感。康勇表示:“美化村庄、增加景观是有意为之。农民朋友不光是要脱贫致富,也要追求精神享受。把家园变成公园,让大家生活在美观、整洁的环境里,心情好了,干劲也更足,致富的步伐就会加快。”

两年多来,康勇充分依托后盾单位优势,多方整合资源力量,共筹措1500多万元扶贫资金,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确保了全村群众用上了安全可靠的自来水,新建了一批惠民基础设施,丰富了群众文体等娱乐活动。岜独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村民主动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建设,实现了“支部强、产业兴、农民富、民风好、乡村美”的目标。

脱贫户、果农李道全在康勇等村干部的带动和指导下,从果园种植入手,又兼做蛋鸡养殖,产业越做越红火,终于成长为致富带头人。李道全表示:“康书记这些年为我们村的脱贫致富花尽了心思。如今,我每个月能从果园、蛋鸡场、土地流转3条渠道获得收入。你说,这样的第一书记,我能不服他吗?”

2019年,岜独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村”“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康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当初进村时的誓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