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以作品记录抗疫 用文艺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7-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以作品记录抗疫用文艺凝聚力量

——我市广大文化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传递抗疫正能量

 

文艺作品可以传递温暖、爱心、信心、力量。从诗歌到散文,从绘画到剪纸,从歌曲到戏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文化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线,凝心聚力,以鲜活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宣传战“疫”聚合力

“相信你!相信我!相信身后强大的祖国!”坚定有力的歌声传达的是振奋人心的力量,这是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2月创作的公益歌曲《相信中国》。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公共文化场馆暂时关闭,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仍然积极创作,通过线上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歌颂“最美逆行者”的奉献精神。这些抗疫作品门类丰富,形式多样,有歌曲《你的背影如此美丽》《我,快递小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曲艺作品《点亮生命》《众志成城战疫情》;有诗歌《同舟共济,打赢阻击战》等,快板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有《防疫卫士》《预防病毒千万条,安全在家第一条》《致敬钟南山》等美术、书法、剪纸作品。

今年以来,市文广旅系统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创作了歌曲、曲艺、快板、书法、美术等8个艺术门类共计131件文艺作品。《相信中国》《日出云开》等作品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展播。

在积极创作抗疫文艺作品的同时,我市各剧种演出人员保持基本功训练,做到停演不停功,并积极筹划打造精品力作。目前,儿童邕剧《寒号鸟》,传统剧目《绣褥记》《紫钗记》《盲仔悲歌》,话剧《大山壮歌》等剧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排练工作。以驻村第一书记为创作原型的话剧《大山壮歌》,入选广西当代文学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项目,计划于年内完成首演。

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闭馆不歇业

疫情期间,我市组织公共服务机构积极转变方式,闭馆不歇业,开展抗疫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其中,南宁市图书馆、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南宁市群众艺术馆3个市级公共服务机构今年上半年共计开展322场线上活动、52场线下活动,其中线下活动有展览3期。公众号共计发文883篇,阅读量65.2万余次;微博共计发文151篇,阅读量18.3万次;抖音共计发布短视频20条,播放量3000余次。

我市还整合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数字资源,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微信读者群、户外电子屏等载体,积极开展科学防疫知识宣传。推出线上民歌湖大舞台、“战疫情展风采”主题家庭网络视频K歌大赛、“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展播、防控专题知识竞赛等线上特色活动。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市民免费提供电子图书、有声图书、音乐图书等不同载体的数字资源。

市文广旅局和市群众艺术馆主动联系对接湖北十堰市文旅局、群众艺术馆,策划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广西南宁—湖北十堰群众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市同步推出,通过线上交流活动,延续两地同心抗疫、连心交流的深厚情谊。

传统活动焕发“云上”新活力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我市“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线上活动,呈现了一个别样的“壮族三月三”。

活动期间,我市组织开展了精彩回顾“壮族三月三”、非遗传承“壮族三月三”、民族服饰“壮族三月三”、民歌湖畔“壮族三月三”、故事里的“壮族三月三”、公共服务“壮族三月三”、丽人行汉服雅集“壮族三月三”、云遇“三月三”遥思骆越情、“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南宁”系列线上旅游活动等九大活动。此外,持续开展“乐游南宁优惠季”促销活动,刺激文旅消费需求。

据统计,“壮族三月三”活动期间,我市共制作推送了电视宣传片3600条次、新闻217条次、电视文艺晚会1台、专题片29条次、微信微博推文300条次、短视频100个、VR云游1场、网络直播50次,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1300万,充分展示了各县区优秀的民俗传统文化,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