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开发文旅扶贫产业带农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7-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刘静

闭桂金(左一)、李连芳(左二)向记者介绍脱贫致富情况。

位于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的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是一个溪流环布、风清水凉的游览胜地,也是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起点、生产创业的宝地。近日,面对来访的记者团,村里的脱贫户展露笑颜,在如诗如画的景色、轻松惬意的氛围中讲述自己的脱贫经历。


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自然保护区东北麓,总占地面积10000多亩,建设用地965多亩。景区依托大庙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精心打造高品质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规划建设综合接待服务区、森林运动体验区、溯溪漂流探秘区、生态康养度假区四大板块,打造“自然养生,激情漂流;三月赏花,七月品果”等特色文旅品牌。

六联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君祥透露,在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开发商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300多人务工;项目全部建成后,还将新增2000至300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运输、旅游、生态农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为上林文旅扶贫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漫步于景区的江边花廊,清风徐来、花影重重、暗香袭人,两名花工正在花丛中忙碌。聊起村里脱贫户的情况,两人朗声笑道:“我们就是脱贫户呀!要了解什么,只管问吧。”

花工李连芳、闭桂金都是六联村留仙庄村民,在景区务工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李连芳说:“这里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每周还有两天休息。上班包两餐工作餐,饭菜都很可口。”

李连芳以前主要在家做农活,农闲时到镇上打零工,收入很低。村干部向大家介绍开发文旅扶贫产业时,她很感兴趣。2018年,大庙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开始招工,李连芳赶紧报名。除了做花工,她和闭桂金还兼做清洁、搬运、修理等工作,有时为游客带带路、介绍旅游服务项目等,“手头的活虽然多,但跟以前下地干农活比,还是轻松多了”。

2019年,李连芳在景区务工的收入,加上爱人和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以及家里种果树的收益、合作社分红等,全家人均收入达9784元,顺利脱贫。李连芳笑着说:“脱贫的感觉真好,整个人都扬眉吐气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闭桂金也在旁笑着连声附和。

吴君祥介绍,除了大力推进文旅扶贫产业,六联村还注重发展传统种养殖产业,培育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培育7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脱贫,特色产业覆盖原贫困户比例高达98.76%。在健康扶贫方面,359户原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农合(含大病保险)。2019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1%,“十一有一低于”各项指标均完成,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本报记者云亦云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