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一二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38.4%

发布时间: 2020-07-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借力出口信保防范对外贸易风险

一二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38.4%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疫情蔓延,企业外贸风险陡增,全市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南宁市通过一系列稳外贸举措的落实,促进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24.52亿元,同比增长38.4%,增速高于全国41.6个百分点,高于全区42.5个百分点。

为助力出口企业在全球疫情环境下提高抗风险能力,市商务局成立了“南宁市中小信保计划实施工作服务小组”,加强与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合作,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稳住外贸基本盘,助力出口企业在全球疫情环境下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发展韧劲与后劲。此外,商务部门还多次联合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赴各县区企业,通过宣讲政策、举办培训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中小出口企业承保覆盖面。

据统计,上半年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承保南宁市出口企业562家,覆盖出口额3.3亿美元;全市有343家中小企业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投保率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累计为我市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大型企业承保1.56亿美元,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

在优化企业服务、简化投保流程方面,我市不断开拓创新,让企业得实惠、减负担,顺利实现复工达产。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为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出具了广西第一张进口防疫物资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帮助企业紧急进口货值50万元的防疫物资;开启“绿色通道”,2天内完成美斯达国际贸易等3家中小企业保单的续转与签订,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针对我市家居用品出口企业面临的国外买家多、订单量小、出货批次多、风险管控不到位等特殊情况,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开通“信保通”等便捷通道,从技术层面防范化解风控漏洞,提升企业专业化管理水平。

日前,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南宁市位列第47名,相比2018年上升了31名,稳外贸成果显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