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20-08-0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其中,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商务部7月30日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

前6个月:

◎中国对东盟出口1640.4亿美元,同比持平;自东盟进口1338.5亿美元,同比增长5%。越南、马来西亚、泰国为中国在东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64亿美元,其中前三大投资目的国为新加坡、印尼、老挝。

◎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36.3亿美元,其中前三大投资来源国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

◎中国企业在东盟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28.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2.6亿美元,按新签合同额计,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为中国在东盟的前三大工程承包市场。

近年来,中国—东盟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特别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背景下,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经贸交往不断深化、密切。中国连续十年稳居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前2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5941.1亿元,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各国资源和经济发展互补性强、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尤其是自2003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中国—东盟共同努力下,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其中,由中国与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更是成为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助推器。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政府唯一合作共办的国家级展会,是促进区域产业复苏、拉动消费市场、畅通区域供应链的重要抓手。”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在7月召开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暨投资合作工作视频会议上说。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结合这一难得的契机,第17届东博会期间将举办政治外交、经贸促进、社会人文等方面的纪念活动,展望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合作关系。


本届东博会将策划举办纪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相关双边活动,结合中国与缅甸、菲律宾、泰国建交纪念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落实《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联合声明》,办好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及分论坛,推动建立流行病疫情防控的区域国际合作机制,形成会议成果。


本届东博会将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客商带来新惊喜:


◆落实好主题国、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是老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出任特邀合作伙伴,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同区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优化展览和经贸活动安排,商品贸易专题突出专业性及东盟特色,首设跨境电商专区和RCEP展区;投资合作专题突出重点领域合作,首设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服务贸易专题重点展示中国—东盟服务贸易领域互补性强的金融服务、旅游服务和人才服务等合作商机;先进技术专题突出展示技术创新成果;“魅力之城”专题进一步扩大城市交流。


◆办好东博会专业展和东盟国家巡展,提升林木展、旅游展、世界米粉大会等东博会系列专业展的品牌特色和品质,新增金融展、糖业博览会和农业机械暨甘蔗机械化博览会。12月中下旬在老挝万象举办2020东博会老挝展,在缅甸仰光举办2020东博会缅甸展。

◆继续在东博会框架下举办系列高层论坛。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第17届东博会要实现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迈上新台阶、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疫情冲击下稳步取得新成效、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在经历疫情后取得更务实新成果的目标。


综合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