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满园尽挂“黄金果” 香飘脱贫致富路 ——横县马山镇新龙村发展扶贫产业带富一方乡邻

发布时间: 2020-08-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陈寿欢 |责任编辑: 刘静

“这是1号线,这是2号线,我们的扶贫产业示范园也进入‘轨道交通时代’了。”在横县马山镇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让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园内种植的黄金百香果远销全国各地,还有园内配备的轨道运输“神器”——物料运输轨道车,它既减少了劳动力,又解决了果实搬运难题,载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穿梭于田野,奔向全面小康新生活。 

贫困户在横县马山镇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内务工。(黄汝德摄)

走进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一大片绿油油的藤蔓爬满棚架,村民正忙着除草、施肥。 

新龙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57人。新龙村第一书记李舜介绍说,由于人多地少,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来源。但贫困村要实现脱贫,终究要靠自身发展产业。他想到了依托新龙村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种植产业——黄金百香果。 

经过一年的筹备,2019年初,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新龙村要发展黄金百香果产业。李舜从后盾单位争取到了1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项目总投资33万元,通过流转贫困户连片农田,建成50亩连片产业园,以“村民合作社+专业管理团队”的合作模式,借助专业管理团队的技术,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发展黄金百香果种植。 

“2019年扶贫产业示范园种植黄金百香果亩产达1500斤,喜获丰收。出产的黄金百香果气香味甜,吸引了大批电商订单,收购价达到10—12元每斤,远销全国。”李舜喜滋滋地说,不仅当年就收回投资成本,还获得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村208户贫困户均获得分红。同年,新龙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百香果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成为新龙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典型,信心倍增的新龙村村民今年又引进甜度和产量更高的绿皮荔枝味百香果,现在已开始挂果,丰收在望。 

“咣,咣咣咣……”记者采访时,一辆装着农具农资等物料的无人驾驶小车沿着轨道驶入示范园。“这条是1号线,那条是2号线,两条轨道围绕示范园架设,每条轨道长400多米,总投资约20万元。”李舜说,示范园的产量上去了,但收果、运果成了问题。去年百香果喜获丰收,但依靠人力收果运果效率很低。 

李舜想到了把轨道交通引进示范园,他积极对接县农业局相关部门,引进组装物料运输轨道车。“1号线是‘爬山王’,靠燃油动力机械化带动,正常载重量达400斤,爬坡高度可达10米以上。”示范园技术指导蒋健介绍,物料运输轨道车在田地里使用范围非常广,除了运输果实,还可以运输农具物料到地里。轨道车是遥控的,可以走到哪停在哪,点对点服务。此外,物料运输轨道车上安装有水管喷头,可以对田地进行移动灌溉。 

示范园里架起了轨道,大大提高了运力,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当地群众笑称:“我们新龙村的扶贫产业示范园也和首府一样,进入了‘轨道交通时代’。”李舜表示,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今年的目标是收回今年投入的40万元本金,并获得4.5万元的利润,同时带动剩余14户未脱贫户于今年底实现脱贫。目前园内百香果挂满枝头,大家正朝着既定目标热火朝天地努力。 (记者何任朗 陈寿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