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组织开展学校收费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0-08-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8月起至9月30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联合检查组将采取重点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此次专项检查,检查范围涉及全市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含幼儿园),检查内容包括学校是否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学校门户网站规范公示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以及教育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是否严格执行免费政策;普通高中、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是否存在以借读生、复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收费以及以举办各类特色班级为名义超过规定标准收费;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收费的行为,如各类补课费、课后辅导费等。

在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取方面,联合检查组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与学费、住宿费捆绑收取行为;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手段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代收项目费用是否按时进行结算清退;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存在以疫情防控名义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收费行为;因疫情防控造成开学延期或未开学的,是否按实际情况按规定收取或退还相关费用。

此外,全市各级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12345市长热线投诉、信访、电话举报、网友留言等作用,对近年来教育收费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加强梳理,对举报较多的学校纳入重点检查范围;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对发现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及时通报纪检部门;对违法性质恶劣、弄虚作假、不配合检查、屡查屡犯的典型案件,依法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

(记者/杨玲、金涛、何正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