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稳住外资基本盘 企业投资信心足

发布时间: 2020-08-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稳住外资基本盘企业投资信心足

1—7月我市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5.99%

保持外资稳定增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面对今年以来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开展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坚持“稳存量、找变量、促增量”,实地走访服务外资企业和项目,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投资信心。

1—7月,全市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6983万美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40000万美元的67.46%,同比增长145.99%,稳外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实施百日攻坚 进一步加大利用外资力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生的影响,我市深入分析研究疫情触发的产业结构调整,主动了解企业转型需要、掌握企业变革愿望、把握企业融资扩张需求,精准对接外资招商项目。同时结合今年全区开展的“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主题招商活动,积极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资本招商等活动,有效拓宽了项目引进的维度。

为进一步加大利用外资力度,今年4月起,全市开展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以“盘活存量、复活变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实施重点专项行动,从四个方面着力,优化企业服务,促进项目签约:

一是通过实地走访或邀请集中座谈等形式,调研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和困难,现场回应和解答外资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二是积极组织全市开展稳外资对策与招商引资方式创新网上培训会,共同思考和实践全球疫情影响下的稳外资工作,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外商投资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特别是利用官方网站、外资企业QQ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四是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惠企服务。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走访服务2020年有实际到位外资、意向到位外资的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共94个,覆盖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

做好项目服务 助力外资企业疫情下逆势增长

“公司能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实现稳增长,主要得益于南宁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优质服务。”百威(南宁)啤酒有限公司工厂厂长张万柏说。复工以来,该公司位于广西—东盟经开区的工厂产值实现大幅增长,工厂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产量连创新高。

优质的项目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外资企业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广西—东盟经开区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复工、物流、原材料紧张等问题。4月8日,百威啤酒南宁工厂便实现了人员100%返岗复工。

在绿地集团五象新区项目,市投促局高度重视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办理增资手续,帮助企业实现顺利增资1亿元,助力企业加快建设五象新区项目。

在广西新锰矿业有限公司,市投促局外资科工作人员仅花了2天时间便成功协调解决了企业注册登记、银行开户、办理外汇汇入银行结转手续等事宜,帮助企业在半个月内顺利到资809万美元,坚定了企业在邕发展的信心。

这只是我市加强外商投资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服务好已落地外资项目,让外资企业在绿城放心地安营扎寨。

为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我市认真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开展外资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建立外资企业“问题清单”;探索建立“组合式”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落地、政策咨询、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和规则,进一步提升了外商投资服务水平。

加大攻坚力度 寻找外资招商新契机

下半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投促委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深挖外资存量,用足用好外资奖励政策,做好外资企业服务,继续做好稳外资相关工作。

我市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外资招商引资力度。抓好南宁片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等重点单位利用外资、新设外企数量两个指标;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借助“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重要平台,赴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开展有针对性的外资招商活动;充分利用知名第三方专业机构,拓展外资招商信息渠道,创新外资招商方式;继续开展座谈、调查走访等经常性活动,听取外资企业意见建议,推动政企交流,稳定企业长期投资、继续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为加大外资招商引资力度,市投促部门将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因地制宜策划包装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产业项目,利用好百日攻坚行动的契机,组织开展外资招商推介会,开展靶向招商和补链招商,同时加强中介招商,寻找外资招商新契机。

(记者/胡光磊、王书荣、李秋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