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揭牌一周年传捷报 新签约项目16个一批创新示范项目挂牌

发布时间: 2020-08-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来临之际,8月28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举行自贸试验区重大项目开(竣)工、签约、授牌仪式,当天开(竣)工重大项目共21个,总投资98.16亿元。签约重大项目37个,签约金额合计72.63亿元,其中南宁片区完成签约项目16个,涵盖现代金融、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领域,亿元以上项目5个。  

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项目是此次南宁片区现场签约项目之一。该项目将通过QFLP形式引入更多境外优质资金,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等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等行业,助推南宁片区发展。“近年来,国家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叠加,为南宁片区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带来诸多历史发展机遇。”项目合作方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黄韶宇希望,未来能深度融入片区发展,并研究推出一批金融创新应用,为推动南宁片区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当天的活动还对首批广西自贸试验区18个创新示范项目下的40个具体项目进行授牌,其中,南宁片区项目16个,包括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国—东盟金融城、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一批创新示范项目的挂牌,形成了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促项目发展,以项目发展带动制度创新的良性互动和有机支撑。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广西自贸试验区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签约仪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26个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建联盟盟约,将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共同提高”的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新格局。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开(竣)工、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一批创新示范项目挂牌,广西自贸试验区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明显增强,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正成为吸引境内外投资的“强磁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量增质优实力突出

8月28日上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项目开(竣)工现场会在南宁片区举行。当天南宁片区共有8个项目开(竣)工,吹响了南宁片区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号角。 

当天,南宁片区的8个开(竣)工项目中有开工项目3个、竣工项目5个。  

5个竣工项目中有4个是产业项目,1个基础设施项目。 

其中,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项目由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复星国药联合打造,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建设1#、2#、3#钢结构GSP高标库,主要为医药流通及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温控物流供应链服务,开展药品及医疗器械的储存、分销和运输业务。 

新中智慧园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食品高标冷链仓库及高标仓库,是广西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现代化冷库之一,将为华南地区的食品企业提供高标准的冷冻冷藏仓储及运输服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西区分行营运用房建设项目,主要建设银行营运用房、信息数据处理中心、大客户活动中心、旗舰网点、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财富中心等。建成后将成为邮储银行服务广西、辐射东盟国家的多功能金融服务中心,集数据处理、跨境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为一体。 

南城百货总部大厦项目建成后步步高集团广西总部将入驻办公,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升级面向东南亚产品供应链。  

北投大厦项目,主要建设1栋25层和1栋23层的高端写字楼及商业裙楼。 

华海路(丰威路至金良路段及利华路至那浪路段)道路工程项目,为城市次干路,路段合计长约1327米,红线宽36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雨污水)、交通、照明、绿化工程等。 

3个开工项目中有2个是产业项目,1个基础设施项目。 

五象投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将建设以信息网络、信息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封装测试、集成电路、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相关产品的制造和生产等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 

中科无线传感5G产业园项目,将建设面向东盟的5G无线传感信息产业园,围绕发展5G射频前端器件研发、无线传感器研发、工业信息化高端软件设计与运营的信息技术科研与生产等业务,建设安全可靠的技术中心和生产基地,组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和广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金村路(银顶路至那浪路段)道路项目,路段长约2206.7米,规划红线宽3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照明、交通及绿化工程等附属设施。 

自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以来,南宁市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南宁片区建设作为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大举措,高位推进,举全市之力推动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片区。截至今年7月底,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5402家,其中外资企业43家,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27个、总投资额153.25亿元;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累计7023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绿地集团,以及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集团、北投集团等5家企业在南宁片区成立公司19家。随着一批重大项目新建、续建以及正在招商项目的加速推进,南宁片区迎来发展好时机。当天,南宁市也组织了一批项目开(竣)工,项目涉及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其中,哈罗礼德学校南宁分校一期工程——哈罗小狮幼儿园竣工;横县广西 

浩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废钢铁加工仓储配送中心项目暨广西德源冶金有限公司搬迁技改项目开工;宾阳县黎塘工业园区宾州电子信息产业园等3个项目开工;西乡塘区双定液化气储配站项目竣工;良庆区南宁温氏公司和平高效生态养殖项目开工;兴宁区美的电商中心仓储项目竣工;南宁高新区新中智慧园、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南宁市西庄路小学等9个项目开(竣)工。  市领导韦力平、朱会东、伍娟参加相关活动。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开放步伐稳健加速

“自8月2日‘远程视频在线公证’系统开通以来,我们全程‘零接触’办理了20笔公证业务,极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副主任陈晓云说。 

“远程视频在线公证”系统是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进行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该系统将极大方便金融机构办理信托、基金、保理、证券、融资租赁等公证业务,既节约了企业成本,也降低了金融风险。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成立一年来,这样的创新举措不断推出。南宁片区依托金融城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打造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等新平台,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强化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扩大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规模和影响力,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金融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于今年1月揭牌成立,至今已有多项创新成果落地:全面推广NRA账户(境外机构开立境内的外汇账户)存、贷、汇金融服务,创新开展南宁片区首笔NRA账户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3000万元;联动澳门分行率先认购7年期广西地方政府债券1000万元,实现广西全区首笔一级市场“债券通”业务,是首个引入境外投资资金投资广西地方政府债券的成功案例…… 

据统计,目前南宁片区已初步形成重要金融创新事项70项,包括全国首创13项,广西首创28项。在今年7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中,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在同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中排名第5,居广西自贸试验区首位,其中金融创新、法治环境指数均排名同批自贸片区第2位。

短短一年间,南宁片区的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成果不断,金融集聚效应显著扩大,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蹄疾步稳。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引入金融机构(企业)134家,其中今年新增入驻74家,远超历年总数。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服务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等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今年上半年,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逆势上扬,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全区,拉动GDP增长1.22个百分点,多只债券创全国首单和利率新低,债券发行等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跨境金融创新持续加快。南宁片区正充分发挥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作用,推动NRA账户便利化创新、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债券通”业务等一系列创新成果落地;健全现钞跨境调运常态化机制,加速打造中国—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的升级版;推动首家境外银行加华银行启动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交易。自南宁片区揭牌至今年7月底,南宁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94.68亿元。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合作,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动跨境金融创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展现更多南宁担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