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提高师生动手能力 自制教具创意多多

发布时间: 2020-09-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宁宇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现场。

教师讲解展示自制教具。    (李营摄)

 

9月6日,由市教育局主办、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办的2020年南宁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中,我市广大师生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制作了一件件构思巧妙的作品。

此次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申报作品的网络初评,第二阶段为初选入围74件作品的现场展评。现场展评在南宁二中新民校区体育馆举行。选手们详细介绍了各自作品的设计理念、教学效果和演示成效,作品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领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教具取材于日常物品,以独特的造型、形象向众人展示学科相关知识,对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难点疑点问题、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用电表等电学配件做成安培力演示器;裁剪彩纸,加上简单涂鸦,做成充满童趣的钟表模型;配合彩纸涂鸦的星星点缀,做成让人一目了然的2、5、3的倍数学习卡;在木板上画圆,安装量角器、直尺以及作为圆规使用的金属杆,做成圆周角演示器;在废旧纸盒外面糊上彩纸、点缀小配件,通过橡皮筋与小配件的缠绕呈现不同的图形,做成“图形变变变”教具……

南宁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每四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九届。我市向广西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推选的作品质量高,获奖率一直位列全区前列。在上届展评中,南宁市教育局荣获团体奖、优秀组织奖。展评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自制教具工作,提高了教师的创新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展示了当代师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