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镜头聚焦南宁,拍下脱贫攻坚一线生动场景

发布时间: 2020-09-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刘清风 |责任编辑: 李鑫

《易地搬迁喜笑颜开》卢虹灵摄

邕宁区那楼镇那盆村蜜柚基地,摄影家与村民开心合影。记者叶子榕摄

《产业助脱贫》李咸胜摄

《蜜柚喜获丰收》李咸胜摄

《喜获丰收笑开颜》卢虹灵摄

《享受丰收的喜悦》李咸胜摄

近日,南宁市扶贫办、市国资委、南宁日报社、市文联、市摄协联合举办2020脱贫攻坚摄影大赛。活动主办方组织摄影家深入邕宁区那楼镇那盆村蜜柚基地、新江镇新乐村大化移民点、屯茶村新型全自动蛋鸡养殖基地、华达村录究坡坛丛荔枝扶贫示范园等扶贫一线,通过摄像、航拍等方式,记录邕宁区脱贫工作的生动景象,以及山区群众搬出大山安居乐业的场景。

据了解,那楼镇那盆村蜜柚基地位于邕宁区那楼镇那盆村那盆坡,核心区总面积约1000亩,向外辐射至周边那九、小何村、堆牛等约3000亩,采用土地流转模式经营。基地聘请国内知名三红蜜柚鉴定专家黄东来教授为生产技术指导、华南农业大学果树学硕士张兰主持果树科研开发,基地招聘了贫困农户20余人务工。

摄影家们来到基地时,基地正在采摘蜜柚,摄影家们拍下了劳动者工作的镜头,拍摄完毕后基地工作人员拿出蜜柚给大家品尝。三红蜜柚果大皮薄、果肉鲜红多汁,清甜微酸,口感极佳,是老少皆宜的养生水果,摄影家们赞不绝口。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红蜜柚在广西种植发展的空间大效益高,一次种植就能保证长期收成。2019年已荣获柚类‘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广西柑橘类种植行业协会柚类评选‘银奖’。”

摄影家一行人随后来到屯茶村新型全自动蛋鸡养殖基地、华达村录究坡坛丛荔枝扶贫示范园。在养殖基地,蛋鸡的饲养、鸡蛋和鸡粪的收集已实现智能化,工作人员利用机器就可以完成以上工作,极大节约了人力物力。驻村第一书记黄成介绍说,扶贫示范园总共带动安排屯茶村贫困户22人就业,人均月工资1500元左右,实现了带动贫困户增收、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的双重目的。

最后摄影家一行来到位于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的新江镇大化移民那贡安置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江镇大化移民那贡安置点是将原来的那贡点、那余桥头点、力勒点等3个移民点集中安置(二次搬迁)。那贡安置点分两期开展建设,其中第一期安置移民62户159人,第二期安置48户78人。”

据悉,该项目建设资金通过政府各级补助、移民群众贷款政府贴息、移民群众自筹等方式筹措。政府出资征收约60亩作为永久安置地,每户安排住房用地60平方米,每户移民均获得建房资金补贴1.85万元,为提升环境面貌,2020年5—8月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行外立面改造,移民点面貌焕然一新。

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新乐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的号召,实施以食用菌产业生产、优质稻、糖料蔗、鸡、中草药为主的特色农业种养殖项目,并以食用菌产业作为新乐村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那余桥头建设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面积约3000平方米,拥有加工区间、灭菌区、接种区、栽培区、养菌大棚、办公区、生产厂房、产品储存库等。

项目建成后,新江镇新乐村民委员会将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出租给南宁盈高农牧有限公司作为食用菌生产经营场所,合同期限为9年,合作社将每年纯利润的8%给村委分红,所得收益全部进入村级集体经济账户,2019年村级集体收益达11万元。基地投产后安排长期工人8人、临时工30人,其中安置贫困户5户,带动养菌农户30户以上。基地年生产能力为50万—80万个菌棒,产值200万元。

据了解,新江镇将健全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宣传和落实扶贫政策,引进合作公司、成立合作社等方式,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让移民群众不仅有舒适的居住环境,也能有稳定的收入,确保移民群众安居乐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