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扎根基层当好脱贫攻坚“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20-09-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黄日强 |责任编辑: 李鑫

扎根基层当好脱贫攻坚“领头雁”

——记宾阳县露圩镇浪利村第一书记杨柳

 

 宾阳县露圩镇浪利村,一个壮汉民族杂居的村落,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这个小村落打通了致富路。

2018年初春,村里正在开展春季兴修水利大劳动,所有留村劳动力一同在主水渠清淤除草。一名身着短袖短裤、肤色黝黑的青年手拿铁铲默默地加入到劳动队伍中来。这名青年就是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派驻宾阳县露圩镇浪利村的第一书记杨柳。

刚到浪利村,杨柳就立即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驻村以来,他身体力行,凡事率先垂范,扎扎实实地为浪利村开辟脱贫致富路。他说:“到基层一线干扶贫事业,就是要和父老乡亲们撸起袖子一起干,绝不能做甩手掌柜,在群众背后指手画脚。”

进村入户,查村情、听民意、解群众难题,杨柳坚持每年遍访全村贫困户,仔细排查贫困群众耕作、穿衣、吃饭、上学、就医、住房、就业和用水、用电、行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杨柳经常对村民说:“我们一定要把握好现在的机遇,不仅要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还要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

围绕浪利村传统产业生态土鸡养殖,杨柳积极向后盾单位汇报项目发展情况,得到了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帮助村民合作社与相关部门建立起了供销合作关系。杨柳还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广浪利村生态农副产品,得到了爱心企业、人士的大力支持。2019年,浪利合作社向社会销售生态土鸡1500多羽,带领农户增收6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9.46万元。村“两委”干部和群众都说:“有杨书记在,我们村的土鸡都不愁卖。”

扶贫工作要充分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为贫困村寻找、搭建稳定的农产品供销网络是扶贫工作的突破口之一。种桑养蚕是灵活可行、成本较低、风险较为可控的优质扶贫项目。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种桑养蚕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落户浪利村,给浪利村群众开辟了又一条增收渠道。为发挥种桑养蚕扶贫产业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做优桑蚕产业,示范园引进了科学的养蚕技术,进一步增强了浪利村发展桑蚕产业的信心。

目前,浪利村种桑养蚕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为浪利村创造了百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20余万元,其中为贫困户增收5万余元;通过土地流转为200多户农户创造了3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