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筑牢卫生健康防线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发布时间: 2020-09-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筑牢卫生健康防线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我市医疗机构以精细化管理雕绣文明之花

创城的过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我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全员行动抓落实,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

在这过程中,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夯实文明创建软硬件基础,营造良好的医疗秩序,打造优质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让群众感受到创建工作成效,共享创建工作成果。

以“小”见“大”

让文明创建落到实处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位于五象新区,新落成的院区大气美观。9月8日上午,正值医院就诊高峰期,但院内引导线、各类标识设置清晰,志愿者为患者提供服务,整体就医环境井然有序。

张钊是医院协管小组的成员,正在门诊大厅和医院周边进行巡查,“协管员从各科室抽调,大家挤出时间做志愿服务工作,及时处理整改院内不规范的区域。”

除此之外,医院每天派出巡逻机器人,不间断地在院区内巡查。如发现乱停车现象,先由巡逻机器人劝离,不能劝离的便拍照取证,并通知安保人员到场解决。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高度重视创城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并专门成立党政一把手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组,协调督导检查医院创城工作开展;把医院划分为14个“问题病区”,实行分病区管理,实现网格化管理。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党委书记秦祖杰说:“医院有信心、有决心在此次创城活动中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创建活动把医院的文明风貌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以“小”破题

文明创建从细节着手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入口处,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显眼的“绿马甲”耐心讲解、温馨提醒,站内配备了纸笔、雨伞、平车、轮椅等备用品,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方便。窗口区域,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一米线”提醒着人们保持健康安全距离……

市四医院在管理中融入6S精细化理念,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及安全”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将创城细节落到实处。

“每次上班前我都要检查志愿者的服装、口罩是否规范穿戴好,同时留意门诊范围的卫生清洁等情况,发现问题马上处理。”市四医院社会工作服务部负责人洪艳群告诉记者,市四医院拿出“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精准落实,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使创建变成一个真正让群众受益的行动。

“志愿者还会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缴费和打印检查报告。”洪艳群告诉记者,患者在自助机上扫一扫就能缴费,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检验报告直接发送到手机上,患者对这些诊疗便捷服务赞不绝口。

以“小”而为

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进入医院大门,在引导指示牌的指引下,患者很快就能找到就诊室;在导医台,志愿者们面带微笑,热情服务每一位患者;在病房、护士站、治疗室,医务人员严谨专业、分工到位……为擦亮“文明招牌”,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不断细化创建工作内容,明确重点,狠抓难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引领全院职工投入到创城热潮之中,把创城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市三医院实行全院分区分片责任包干,全面启动网格化管理,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加大网格员的日常巡查力度,做到及时预警、立行立改。

“我们既是创城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看到整改提升后的医院,成就感油然而生。”医院网格员、市三医院门诊部护士长李秀萍说。

文明,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和象征,更是一种精神传承。在创城工作中没有旁观者,这是一场全员参与的合力攻坚行动。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200多家医疗机构,上万名医务人员直接参与到创城工作中,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绿城闪耀‘志愿红’,齐心共创文明城”提升行动,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00个,各志愿服务站点共配备志愿服务人员8695人。

“群众满意就是创建的最终目的,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的质量内涵和服务内涵,打造文明、有序、安全的就医环境。”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梁艺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