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7届东博会首次“跃上云端”

发布时间: 2020-09-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陈芳 |责任编辑: 刘静

第17届东博会首次“跃上云端”

大会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9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这是国新办连续17年就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亮点和筹备进展。

会上透露,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第17届东博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将于今年11月27—30日举办。本届盛会有四个特点——

一是形式新颖。为有效应对全球疫情,本届东博会及峰会首次“跃上云端”,采取“实体展+线上展”的形式举办。具体是:举办实体展,同步上线“云上东博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实体展以境内参展参会客商为主,境外客商以“云上”参展参会为主。开幕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中国领导人和东盟10国及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线上演讲,同时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主会场。

二是亮点纷呈。东博会期间将同步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10周年专题论坛,开展中泰建交45周年、中缅建交70周年、中菲建交45周年三场建交纪念活动。落实中国和东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特别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及分论坛。

三是商机无限。本届东博会将首次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扩大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下转2版)  (上接1版)围绕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优化金融展区,继续设置东盟商品展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举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推介会;加大国内采购商邀请力度,挖掘内需潜力,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举办8场高层论坛,包括卫生、国际产能、技术转移、信息港、农业、环境、统计、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拓宽“南宁渠道”。

四是服务升级。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建设数字平台,打造365日永不落幕的“云上东博会”,开展全域营销,中外参展商可全年在线进行展示、洽谈、直播,为客商提供更好的参展参会体验、创造更多商机,取得更好的经贸成效。高层论坛和经贸促进活动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线下继续优化展览布局和现场服务,助力企业开拓新市场。发布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一本英文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加深中国与东盟企业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本届东博会是在疫情时期筹办的盛会,将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落实属地责任,制定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境外商协会在华机构和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目前,展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第17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同样精彩。本届峰会将重点举办主题国(老挝)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和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老挝领导人首次出席圆桌对话会,届时将在老挝万象会场与南宁会场的中方企业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开展务实对话。今年的商界领袖论坛以纪念中国—东盟自贸区10周年为主线,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工商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共同回顾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年来的经贸合作成果,探索疫情新常态和疫情后中国—东盟自贸区经贸合作的新领域,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中国—东盟供应链,深化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不断提质升级。

除上述活动外,本届峰会还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其他时间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2020中国—东盟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等活动。

据统计,前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共有83位中外领导人、3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通过开幕大会主旨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政商对话等,不断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在深化经贸交流方面,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共有客商83.2万人次参展参会;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了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形成了各领域、全方位合作机制,推动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批重大机制、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畅通了“南宁渠道”,深化了多领域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