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创新驱动首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殷殷寄语,指引前行之路。

近年来,南宁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动技术、企业、资本、人才、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融合对接,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创新优势,以更大力度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新装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使更多的创新小苗茁壮成长为“工业树”“产业林”,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重点产业“有中出新”增长动能向高技术产业转换

今年9月24日,在2020年“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南宁市和瑞声科技再一次握紧了彼此的手:瑞声科技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并将其打造成广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示范基地。

“到今年8月,瑞声在南宁已落地6个项目,创造了‘广西速度’。”“未来,瑞声科技将进一步推进在南宁的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会上,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潘政民言语间透露出对南宁市产业创新发展前景的满满信心。

引进瑞声科技及配套企业,建设千亿元规模的重要光学、声学产业基地;推动富士康与华为合作建设智能产业园,推动富士康向千亿级企业迈进;引进合众、天际、海天、恒大等一批项目达产后规模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工业补短板,在产业创新上做足文章,不断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重点产业多点开花,促进增长动能从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换。

一组组跃动的数字,印证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焕发的活力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3家。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7.1%,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市产值最大的产业,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突破。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累计97家,截至目前共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认可实验室15家,创新平台总数位列全区首位,一个区域性技术创新高地正逐步形成。

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老树新枝”带来满园春色

“偌大的工厂却看不到过多工人,依靠机器人便可高效地焊接乘用车箱体、客车舱门等铝精加工产品。”“原来生产线也能很‘智能’,可实现在线检测和自动检测,确保了高端铝加工产品质量的一致性”……9月22日,“企业传帮带,共育产业林”工业企业入企交流学习活动走进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这些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参观者无不惊叹。

从以门窗等普通建筑型材闻名的传统制造企业,到向汽车交通电子高端铝合金新材料智能精密加工为主导的跨越,南南铝业近年来的蝶变升级、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依靠创新,南宁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实现了“鸟枪换炮”,“老树新枝”带来了满园春色。

针对铝的附加值不高,产品覆盖不够丰富,南宁市与东北大学成立了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以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为目标,设置铝加工全产业链九大领域为主攻研究方向,对应建立9个研究体系,为我市打造成为面向中南、西南和东盟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高性能铝合金深加工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优惠的政策、鲜明的导向,也吸引着传统产业创新发展、优化升级,向中高端进军。在南宁,全区首创的“投贷补”联动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新模式落地见效,把原有的技改补贴政策事后补,转变成为事前“助”“补”相结合,技改融资服务提前介入,真正实现了为工业企业“雪中送炭”。

数据显示,自2019年启动至今年8月底,南宁市已引导金融机构向55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金额为16.47亿元。通过实施“投贷补”联动,2019年全市实现技术改造项目330项,超过2017年、2018年项目数总和,2020年全市计划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300项以上。随着技术改造的不断深化,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活力迸发,昂首阔步迈向中高端。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互联网+”促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五象新区的广西数广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效运转的鲲鹏计算机生产线十分吸引眼球,“生产线每45秒即可下线一台PC终端,一天可以生产1200台。”该公司副总经理胡豪向记者介绍。

就在今年4月30日,由该公司生产的广西首台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在南宁下线、实现批量生产。如今,数广宝德正持续构建以鲲鹏产业为核心的数字新生态,推进鲲鹏技术体系赋能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智能等技术的深度集成应用,不断探索更多数字化融合的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南宁乃至数字广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力度有多大,直接决定了发展质量有多高、未来能走多远。“十三五”以来,南宁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创建智能工厂;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新兴服务业发展作为构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新城市、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发展,力争把我市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新经济发展策源地。

数据见证改变:2019年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2954.32亿元,是2015年的1.74倍,总量占全区比重达27.43%。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较2015年增长44.59%,成为2019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最快城市。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192.36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抓当前、谋长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首府广沃大地上不断播撒‘项目种’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科负责人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