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以对疫情防控高度负责的态度守护市民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 2020-10-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以对疫情防控高度负责的态度守护市民生命健康

——南宁市疾控中心圆满完成国庆中秋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吴圩机场海关开展入境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市疾控中心供图)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采集海鲜市场冷冻设备样品。    (市疾控中心供图)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重合,在这8天长假里,和家人团聚、举家出游……市民用各种方式欢乐过节,享受着“迟到的春节”。然而,在这份安宁祥和的背后,是无数人在默默地付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守护着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这其中就包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健康卫士们。

中层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一如既往地为市民答疑解惑;环境监测组、机场专班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检测检验组时刻待命开展外环境采样监测;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疫苗接种室24小时值班为市民提供狂犬疫苗接种服务……为保障南宁市公共卫生安全,持续守护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南宁市民的健康,南宁市疾控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加强流调队伍值班备勤,落实应急保障工作,各个工作组坚守岗位,齐心协力共同守卫邕城,让广大群众在平安、欢乐的节日氛围中度过了愉快的假期。

“电话响起10秒之内必须接听”

“您好,南宁疾控,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您需要再居家自行观察14天,但是不用过于担心……”“好的,您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

在国庆中秋期间,南宁市疾控中心的值班电话24小时在线,接受市民的各种咨询,解答市民的疑惑,安抚市民焦躁不安的情绪。

从10月1日至8日,该中心值班热线每天3个班次,每8个小时一班。“最繁忙的时候,我们每人每天接上百个电话,手机需要一直充电。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但是每天依然有近百个电话打进来。”市疾控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蒋作祎说。

“放假期间,人员流动加大,部分市民对疫情防控产生了焦虑不安的情绪。”蒋作祎说,“针对市民的不同问题,我们都及时给予解答、解惑、安抚以及一些指导。”

相对于平时,假期期间的咨询电话更多的是在深夜打进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疾控中心把深夜值守的人员全部替换为中层干部,并要求他们无论何时,在电话响起10秒之内必须接听。“忙了一天,到了深夜其实我们值班的时候也很困,可是只要电话一响,我们就会马上惊醒去接电话,这都已经成为一种条件反射。”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副科长范云燕说道,“因为我们知道电话那头的群众可能真的是遇到困难了,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从年初到国庆,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在防控一线坚守了9个多月。目前,市疾控中心热线电话组每天依然要收集整理全市病例、排查病例、防控情况等信息,处理市民24小时电话咨询。

“我们会一直坚守,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请市民放心。”这是疾控人对市民的庄严承诺!

“一声令下马上赶赴现场”

目前南宁市已持续200多天无本地病例报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境外疫情持续升级,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南宁市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也是境外输入性病例的主要通关点之一。截至目前,南宁市已报告20多例境外输入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针对这些情况,南宁市疾控中心按照市指挥部的部署,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加强风险研判,着力完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特殊区域疫情防控措施。

10月3日,市疾控中心接到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发现多名“来路不明”外籍人员,中心立即派出流行病学专家赶赴现场,安排采样并指导进行重点管控。

10月6日,中心接到海关报告境外归国航班发现阳性检测病例,中心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还原每个病例的活动范围,结合暴露时长、是否戴口罩等信息来判定哪些是密切接触者,哪些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哪些需要采样检测。“查找传染源,不放过一个密切接触者”,用专业知识还原接触者的活动轨迹,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成为每位疾控工作人员的重要使命。

流调具有严格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流调组工作人员要及时快速掌握被调查对象的详细信息以及密切接触者,并在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这样才能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我们的流调工作不会因为放假而放松。国庆中秋期间,我们依然保持24小时值班,只要一声令下,我们保证半小时内做到快速反应,赶赴现场开展相关工作。”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梁长威说。

国庆中秋长假,万家团聚,而疾控人员仍在岗位上坚守。“其实家里人都理解支持我们。只有我们把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市民的健康和安全。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再累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梁长威说。

“加强检测确保市民健康”

在长假期间,食品安全问题更显突出和重要。

10月1日,防城港部分冻品的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消息传来,在南宁市民中引起一阵恐慌。南宁市疾控中心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于10月1日至2日对南宁市部分冷库中相同批次的冷冻产品做排查,对相关产品的样品、外包装、外环境及接触到的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了采样检测。

“事件是突发的,可是我们在平时也没有放松警惕,该做的检查、检测全都做了。”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科长吕忠其说道,“在接到采样通知后,我们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并第一时间送样、第一时间检测,有了结果第一时间通报,没有因为是假期有所松懈。”

吕忠其介绍,在采样时,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身穿防护服。“长时间身穿防护服,加上天气炎热,很难受,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怨言,都是默默地工作着。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认真做好工作,确保市民安全。”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南宁市疾控中心累计接听答复疾病防控相关咨询电话480人次,排查、管控疫情相关重点人群24人,排查入境航班密切接触者108人;针对防城港一超市地板环境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情况,紧急派出专业人员对全市重点海鲜市场、大型冷库进行外环境监测,开展冷链从业人员、冷冻食品、外包装及环境表面采样262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心实验室24小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国庆中秋期间累计检测样品812份,海关复测样品2份;机场专班协助海关完成2趟航班2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南宁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检测和报告,规范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秉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邕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