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既要富农,也要美村”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覃捷 |责任编辑: 李鑫

“既要富农,也要美村”

——记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村委主任黎建策

 

今年1月20日,南华村南宁市百华旺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近30名股东进行入社以来首次分红。图为黎建策(右一)为那六坡贫困户黎建聪发放分红款近3万元。(滕忠摄)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曾经是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短短的几年时间已经成为产业兴旺、能人齐聚、村容靓丽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黎建策作为村委主任,把根深深扎在家乡,不计得失,敢于担当,为村里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一意为扶贫

现年49岁的黎建策是土生土长的南华村人,年轻时也跟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拼。有了一些积蓄的黎建策回到家乡发展,种植林木,在那六坡经营一个甘蔗收购点。2014年村委会换届,原先是村委副主任的黎建策当选村委主任,同时当选邕宁区人大代表。他从担任村委主任那一刻起,就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工作重担。

2015年底,精准识别工作开始进行。在此之前,村委会可谓门可罗雀,一个月下来,除了到卫生所拿药的村民,几乎没有人到村委来。而从识别开始,村委会几乎每天都门庭若市,贫困户、帮扶干部、工作队员,一拨又一拨的人来,黎建策的工作比过去更繁重了。

2016年底,正是扶贫“双认定”最忙碌的时候,也是黎建策的甘蔗收购点最忙碌的时候。村民将甘蔗用拖拉机运到收购点,却总见不着黎建策身影,打他的电话,他说“扶贫忙,顾不上”,让村民傍晚再拉来或者拉到其他自然坡的收购点去。2017年他干脆关停了那六坡的甘蔗收购点,一心一意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有村民说黎建策傻:“村委主任一个月才拿2000元,甘蔗收购点一个榨季下来都有三四万元收入,何必为了这点钱劳苦。”但他不这么想:“生意是自己的,村委主任是大家选出来的,扶贫工作是大事,我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此后,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干部,都对他愈加钦佩。

带产业引能人产业振兴富乡亲

2017年底,百济镇南华村晚熟柑橘示范园区正式成立,这个占地530亩的示范园区成为带富村民的“产业法宝”。园区由百华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黎建策兼任合作社社长,而园区的建立可谓一波三折。

最初提出建设园区整合土地的时候,许多村民都是持反对态度,因为以前“上过当”。一些无良商人为了套取相关补贴,动员村民种上苗木或其他作物,等到补贴到手就跑了,所以村民都有所戒备。黎建策不得不挨家挨户做动员,他一再告诉村民:“无论谁来投资,所有的钱都要经过合作社的账户,我又是村委主任,跑不了,这次绝对是认真发展产业。”村民这才愿意流转土地或者以土地入股合作社。

2019年12月,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次分红,脱贫户黎建聪拿着近3万元的分红款,笑得合不拢嘴。分红合影时,他的左边站着园区的投资人陈中感,右边站着黎建策,而谁又能想到,他们3人竟是初中同班同学。年轻时3人曾一起外出打拼,一人成了身家千万的能人回乡投资,一人成为村委干部服务村民,而一人却成了贫困户。黎建策动员黎建聪将家里的14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帮他想办法摆脱贫困,又找到陈中感,动员他投资400万元建起了示范园。如今示范园里以土地入股的贫困户就有10户,每年能够吸纳农户务工5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人,每人每月有2000元的务工收入。

工作细聚人心示范带动美家乡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南华村始终走在邕宁区的前列。目前,村里已经建成墩磊坡美丽乡村示范点,那六坡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也已经完成一大半,效果明显。为什么选择那六坡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因为人心齐。

那六坡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要在村民聚居的地方建设球场、戏台等公共设施,需要部分村民无偿让出一些土地。起初,许多村民一听到“无偿”立马变脸。黎建策却没有气馁,在那六坡成立了一个“疏通”小分队,包括他在内共有七八人,都是在本坡宗族里颇有威望的人,负责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建设。

原本那六坡篮球场和戏台的位置,是脱贫户黎建宪家的菜地和沼气池,起初黎建宪以各种理由推脱。黎建策便请黎建宪到家中吃饭,说道:“党委政府这几年的帮扶,让你住上了三层半的新房子,你的鸭场我们帮你申请贷款,拉电接水,让你年入8万元,7个孩子读书,帮扶政策让你无忧……你是不是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黎建宪无偿地让出了土地。

在“疏通”小分队的努力下,那六坡涉及让地的村民全部无偿出让,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如今的那六坡,小桥杨柳、凉亭映水、房屋齐整,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9月25日,钦州市新棠镇人大组织考察团到南华村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其中一位代表感叹道:“能把一个农村建设得如此美丽,而且村民如此团结,实在了不起!”

南华村早在2017年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28.7%下降至目前的0.2%,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至如今的1.3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幸福乡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