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大数据引领转型 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黄炳倩 |责任编辑: 李鑫

大数据引领转型激活发展新动能

——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按下发展“快进键”

金秋十月,走进横县六景镇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秋日灿烂,风车舞动,伴随着秋季集中开工号角的吹响,一曲曲火热的建设旋律在工业园区里奏响。

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是横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和“试验区”。近年来,该园区紧跟现代工业信息化发展大潮,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发展壮大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初步成为基础配套完善、功能定位合理、产业特色明显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助力横县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进程中按下发展“快进键”。

产业转型循环发展

经过18年的艰苦探索,历经产业发展的一次次蜕变,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走产业转型升级道路,彻底扭转现有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工业产品附加值和产品就地转化率低、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小问题突出等现状。

按照“产城融合”的工作思路,横县六景镇紧紧抓住自治区实施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及加快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在做强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现有优势工业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电力化工、机械装备制造、造纸及纸制品产业,打造循环经济特色明显的区域性化工及制浆造纸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新材料及现代物流等产业。 

为进一步促进园区产业循环利用,实现降本增效,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加强各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协作配套,在余热、粉煤灰等产品及副产品方面实现了综合循环利用,推动了各企业间相互易货和同行业间生产资料、常用件互备合作,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实现合作各方互利共赢。

今年8月,广西浩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废钢铁加工仓储配送中心项目暨广西德源冶金有限公司搬迁技改项目开工,建有废钢回收区、分拣区、仓储配送区、交易中心、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年回收分拣处理各类废钢铁800万吨,其中年加工仓储配送废钢精选料400万吨,其他废钢加工仓储配送400万吨。项目的建成对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再利用,形成了工业固废到新型建材的循环产业链条。

 

数字经济激活动能

今年7月,横县与4家企业共同签订了横县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合作框架协议,亚创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正式落户,为横县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链,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抢得了先机,填补了横县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

亚创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共同填补了横县大数据经济的短板,项目成功落地发展对横县的经济建设、城市规划以及信息化管理等领域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率先为横县的企业和国内外众多企业与机构提供云存储服务。

其中,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亚创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设广西区域及面向东盟数字机房运算和存储中心、IDC机房、大数据存储服务器研发及生产加工生产线;将建设亚创云广西总部基地,建立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人才孵化基地,整合资源打造分布式存储产业标杆园区。

优化营商做好服务

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建立“代办帮办”服务机制重构企业服务生态体系,探索项目审批“管家式”服务,为所有项目配备“总管家”和“专业管家”……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园区发展的“硬件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深耕细植园区服务新观念,建立健全多元化服务体系。招商项目在进入审批阶段之前,全过程步步并联、段段提速。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位于该园区的和凯科技园、港景科技园和春江产业园这三个标准厂房项目,设立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和电商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已成为该园区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产业集聚的加速器。 

截至目前,入驻和凯科技园的企业有广西派丰电气有限公司、广西怡神糖业有限公司、广西华夏药源药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安集拉家具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驻港景科技园的企业有南宁玉龙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广西凡华淀粉有限公司、广西盛誉嘉纸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春江产业园的企业有广西金轩食品有限公司、广西横县军荣食品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