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从“小微企业”到“行业领军” “南宁制造”挺起工业脊梁

发布时间: 2020-10-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美斯达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核心技术,提高了智能制造水平,让高含金量的“南宁制造”得到了市场更多的认可。图为美斯达技术人员输入设计好的图纸后,激光切割机即可自动切割成各种样式的板材。记者韦静摄

强工业是强首府的首要任务,而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振兴的主战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南宁市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举全市之力推动制造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集中力量抓投资、抓项目、抓服务,以狠抓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八个一批”为重要抓手,以制造业的攻坚突破,实现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良好开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较全区高6.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同比增长13.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4.3%,比上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

跟随“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主题采访团的步伐,记者走进南宁市一家重点扶持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斯达),实地感受首府强工业释放出的强劲“内生动力”,记录下日益壮大、迈向中高端的“南宁制造”的独特魅力。 

在美斯达的车间厂房里,记者看到从下料到加工、拼装、焊接、喷涂、总装、测试和出品等一系列流程均使用先进的制造装备,大型激光切割机、大型数控折弯机、智能化机器人焊接手臂和数控加工中心让工程机械制造变得高效而精准。

“这是美斯达模块化破碎筛分设备,每个模块设备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后生产线便完成了,重点是可以24小时进入工作状态。”“看,这是我们新研发制造的露天分体式潜孔钻机,可以广泛应用于边坡、锚固、管棚、建筑、石料场、原始地貌开拓以及基坑作业等工况。”谈起自家生产的“南宁制造”产品,公司董事长黄康华如数家珍。 

回溯到11年前,企业初创之时却不是这番光景:2009年,黄康华在二塘租用了一处破旧厂房自主创业,瞄准的是日益兴起的矿山机械领域。但由于当时启动资金仅有14万元,生产厂房不足1000平方米,这个轻资产初创型企业生产经营时,常因流动资金不足而举步维艰。

转机发生在2014年,一场政银企座谈会的牵线搭桥,让美斯达和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拍即合。中心持续发挥“两台一会”融资平台政策导向优势,推出了企业助融贷、中小企业孵化基金、南宁先进育成中心培训、专利申报等系列“定制”服务,解决了企业技术、资金、用地等要素瓶颈,助推企业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美斯达从最早三五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拥有90多人的技术人才队伍、2019年累计销售收入7亿元的移动破碎筛分行业领军企业,产品覆盖国内接近70%的市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装备领域的知名品牌。 

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开疆扩土、拥有一席之地,核心竞争力是关键。为此,南宁市在全区首创“投贷补”联动技改项目融资新举措,创新采用“先租赁后出让”方式降低用地成本,大力鼓励美斯达投入资金用于6个系列21款产品研发,使其拥有了超级转子、水平无固定放置破碎机技术、精准工业遥控技术等多项发明专利和核心技术,提高了企业智能制造水平,让高含金量的“南宁制造”得到了市场更多的认可。

黄康华介绍,未来南宁高新区、五合、伶俐三个生产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美斯达将形成“一园区多厂区”的空间布局,预计2023年美斯达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50亿元,围绕南宁建立起一个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物料处理工程机械生产制造集群。 

“目前中心已形成了‘1+3+6’的公共服务平台格局,创新服务生态链建设水平位居全区首位,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力培育美斯达南宁制造的‘种子’,实现从小微企业到亿元企业、瞪羚企业的成长蜕变,未来还计划培育为南宁本土的‘独角兽企业’。”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白国盛说。 

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像美斯达一样的本土制造企业涌现。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企业培育作为壮大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新建入规企业90家以上,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