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乡村教育“守梦人”

发布时间: 2020-10-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李鑫

放学后,学生们在学校门口和闭克化老师挥手告别。    (赵建维摄)

闭克化很平凡,是马山县乔利乡北良小学龙养教学点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小学教师。但他又很重要,20余年来,一直都是在偏远的乡村教学点工作,为一批批可能失学的大山里的孩子守住读书的大门,为一个个贫穷的家庭带来对未来的憧憬。 

人物介绍:

南宁市师德教育宣传团成员、马山县乔利乡北良小学龙养教学点教师闭克化。

事迹简介:

他捧着一颗心来,坚守乡村教育事业岗位20余年;他坚守大山,为的是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他一个人守一所学校,却坚持给孩子们开足课程。他是乡村教育事业和乡村孩子的“守梦人”。 

为梦而来不负使命

1997年9月,闭克化成为一名代课老师,第一个工作单位是马山县乔利乡香屯教学点。香屯教学点是全乡最偏远、最艰苦的教学点。虽然教学点条件艰苦,他只是一名没有编制的代课教师,每月工资才几十元,但闭克化还是带着梦想和追求来到这里。开学第一天,闭克化买来铁锤、钉子把破烂的课桌椅修好,小山村又重新响起了琅琅书声,这一响就是13个春秋。

教学点有20多个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老师就他一个。闭克化每天都6点起床赶往学校,下雨天山路泥泞,自行车推不动就扛着,扛不动就搁路边,步行到校。13年来,他在这条崎岖山路上跋山涉水、风雨不改。一个下雨的清晨,闭克化扛着自行车,撑着雨伞,正要渡河去学校。路边的老大娘拦住他说:“你去了学生也不会来,下大雨停课是学校的惯例。”当闭克化赶到学校时,教室果然空无一人。下雨不是不上课的理由!他冒雨挨家挨户把学生叫来。那一天,他把香屯教学点下雨天不上课这个惯例打破了,从此孩子们雨天也坚持上课。

2010年9月,经县共青团委牵头,上海一家公司出资10万元为香屯教学点重新建了一所新校舍,并取名“香屯雅逸希望小学”。闭克化和20多个学生高高兴兴搬进设施完善的新校舍。

因爱坚守感受幸福

在偏远的乡村,闭克化也曾经有过迷茫和动摇。闭克化的一些同学在广东闯出了一番事业,有的当上了主管,有的开厂开店。一些同学劝告他:趁着年轻力壮,应该出去闯一闯。闭克化表示:“不是我不想外出,不是我不想赚钱,可一想到20多个孩子又要面临无学可上,我就没法安心去打工。”

2005年,闭克化经过考试转为公办教师,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年幼的孩子,家人和朋友都希望闭克化借此机会调到条件较好的学校任教,他也想调到离家比较近的学校。但一想到自己调走后,没有老师愿意来香屯教学点,孩子就要面临失学,闭克化又搁置要调动的念头。

内心深处,闭克化也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尤其是班里的小霞、小云和小雪三姐弟。他们的母亲改嫁失去联系,父亲病逝后,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家庭生活异常艰难。三姐弟的遭遇让闭克化彻底放弃了调动的念头。“虽然无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很多困难,但是能帮助他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闭克化将他们的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如今三姐弟每月都能拿到一定的生活费,姐姐小霞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到南宁市明天学校就读。“作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哪里的孩子需要我,我就应该到哪里去。”闭克化说。

扎根乡村立德树人

2011年9月,闭克化调到乔利乡北良小学龙养教学点。原因是这所教学点的老教师积劳成疾提前退休,开学两周仍没有新老师愿意接替。如果撤销教学点,学生就要翻山越岭到6公里以外的学校就读。“在家乡的这一片热土上,我希望我的努力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为他们的梦想打拼,即使苦了我一人,那也值了。”闭克化说。

刚到龙养教学点时,也是20多个学生,只有闭克化一个老师。学校没有围墙、没有校门、没有厕所,仅有一栋没有装修的两层教学楼,楼前是一片草地,村民还来放牛。闭克化一边抓教学,一边忙学校的建设。他不断地向上级打报告申请资金装修教学楼,发动村民出资兴建围墙。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上级下拨了教学楼装修资金。看到他教学认真负责、学生学习进步,村民也愿意出资修建围墙和校门,学校面貌渐渐改变。闭克化一步一个脚印,改变了这所山村教学点。

农村孩子也应该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的教育,为此闭克化包揽了一二年级语文、数学、品德、体育、音乐、美术等所有功课。每年儿童节,学生的庆祝活动从来没有停办过;龙养屯每年举办的敬老节上,闭克化指导学生排练的节目,让老人家绽放幸福的笑容。闭克化还是厨师。自从营养餐进学校,他每天中午放下课本,又走进厨房;学生们吃完饭,还得洗刷锅碗瓢盆。忙完这些,基本上又到了上课时间,他每天像陀螺转个不停。原本在外打工的爱人心疼闭克化,毅然辞去每个月几千元的主管工作,回来给他“打工”。虽然每个月才几百元的工资,但爱人看到闭克化和孩子们快乐的样子,也干得无怨无悔。

初为人师时,闭克化的理想很简单,就是要当一名合格的乡村小学教师,让家乡的孩子走出大山,告别贫穷,过上好日子。如今许许多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告别贫穷,过上了好日子,但他依然坚守在大山里。2019年,闭克化获第六届TCL希望工程烛光计划奉献奖,这沉甸甸的奖杯背后是他人生20余年的汗水,是一个一个大山孩子的求知梦、成功路。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闭克化说:“20余年,世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我还在教学点,不变的是我守梦的初心。如今的我不再年轻,但我深爱着家乡的草木砖瓦、乡亲学生。我将不忘初心,终生守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