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警方雷霆“断卡”重拳打击电诈犯罪

发布时间: 2020-10-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打源头断链条捣窝点灭团伙

警方雷霆“断卡”重拳打击电诈犯罪

南宁警方抓获贩卖“两卡”人员。    (劳运荣摄)

 

闻令而动,雷霆出击,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和银行卡(以下简称“两卡”),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10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南宁警方在开展“断卡”行动中,集中抓获一批“两卡”违法犯罪人员,打掉一批“两卡”违法犯罪团伙和窝点。

闻令而动快速打掉倒卖窝点

为了图利,转借、转租、买卖或贩卖“两卡”给他人,很可能会成为诈骗团伙的帮凶,而非法开办贩卖“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

10月10日,公安部部署“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两卡”,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当日,南宁市公安局闻令而动,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强力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市公安局领导到现场指导。

10月12日凌晨,江南公安分局一举捣毁6个非法倒卖对公账户和银行卡窝点,抓获涉案嫌疑人黄某某等6人,缴获作案手机42台、银行卡210张、手提电脑2台、电脑主机1台、护照4本,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据黄某某供述,她于2019年初经同学介绍开始非法买卖银行卡,负责带“客户”到南宁市各城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银行办理对公账户和银行卡,每带人办理一套对公账户获利100元,共获利数千元。经查,经黄某某办理的对公账户涉及广东、湖南、海南等地多起网络诈骗案件。

另外,嫌疑人黄某霞为了赚钱,将自己名下的两张银行卡卖给他人从中获利400元。经查,黄某霞非法出售的两张银行卡已涉及多起网络诈骗案件。而嫌疑人黎某婷则将自己名下的4张银行卡和朋友名下的两张银行卡卖给他人使用,获利1200元。

目前,黄某某等6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集中收网抓获刷单诈骗嫌疑人

说起刷单,大家并不陌生,虽然刷单的方式并不复杂,但是当前网络中发生的刷单诈骗屡见不鲜。10月12日,在西乡塘区某酒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西乡塘公安分局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现场抓获刷单诈骗嫌疑人17人,缴获手机300台、笔记本电脑2台、电脑主机1台。

当日,记者跟随办案民警来到现场看到,该窝点内男女犯罪嫌疑人围坐在桌前,每人面前最少摆放着七八部手机,而不少手机还插着充电器充电。办案民警张伟介绍,这些人员通过抖音平台随机发送信息,以兼职为诱饵,发送链接或对方加自己为好友,为实施刷单诈骗“拉人头”作铺垫。

据了解,这17名嫌疑人只负责发链接和广撒网“邀人”,幕后还有人员专门负责诈骗。办案民警介绍,一些商家为了提升网店销量和信誉,常常雇人刷单造势,网络上因此出现了许多专门组织刷单的公司,而一些群众因急于获取报酬而参与刷单,却忽视了风险,一旦遇到网络骗子很容易导致钱财被骗。

今年8月9日,云南省昆明市黄女士在刷抖音时,看到一抖音号发布了兼职信息。想要兼职的她添加了信息上的微信号,并按对方提供的刷单流程进行操作,结果被诈骗了17999.98元。

据悉,从10月10日至12日24时,南宁警方在开展以“打源头、断链条、捣窝点、灭团伙”为重点的“断卡”一号行动中,通过集中收网共抓获139人,刑事拘留60人,缴获银行卡303张、手机卡376张、手机351部、电脑6台。

综合施策斩断贩卖“两卡”产业链

此次“断卡”行动,南宁警方除了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还综合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

“断脉”:联合电信三大运营商和银行等部门,全面梳理涉案“两卡”线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应用“三合一”大数据作战平台开展精准研判,锁定涉诈“两卡”开户人及在幕后组织收购、集中倒卖的“卡头卡贩”等嫌疑人,摸清犯罪网络,快速收网,断其“人脉”,彻底切断上下家联系。

“断源”:充分发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作用,联合各有关部门,对“两卡”犯罪活动猖獗的开办地重点地区、涉案“两卡”较多的运营商和银行营业网点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重点治理手机卡开办渠道,严厉治理银行卡开办渠道,重点治理非支付账户开办使用渠道,彻底切断“卡源”。

“断路”:加强惩戒。电信三大运营商和银行等部门,将严格落实好实名办理手机卡、物联网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管理规定,公安机关对以出售、出租、转借等方式提供给他人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或其他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时,强化信用惩戒,对公安机关认定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人员或涉诈黑灰产业关联人员,将依照法律及行业管理规定采取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立账户等惩戒措施,名下电话卡也将受限使用。

警方提醒,群众和公司办理的“两卡”、对公账户,不要出售、出租、转借给他人,买卖“两卡”和对公账户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请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贪图蝇头小利,避免成为诈骗帮凶。

(记者/朱新韬、王丹、实习生龚章逸、黄柱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