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水环境持续改善,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预计下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 2020-10-1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杨锡文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水环境持续改善,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预计下月底完工

明年春可到亭子冲赏七彩花海潺潺清溪

治理后的亭子冲上游段从黑臭水沟变成蜿蜒小溪,水清岸绿。记者赖有光摄

曾经日吞10万吨污水的亭子冲河,已变身蜿蜒清溪;居住在江南区那洪泵站前池附近的居民,不再日夜被臭气熏得不敢开窗……昨日,记者跟随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探访了多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首府水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亭子冲上游“清泉石上流”

亭子冲河道起于江南公园清流湖,终于邕江出水口,全长4.5公里,流域面积约8平方千米。由于历史原因,亭子冲两岸乱搭乱建很多,小散乱污现象严重,地下排水管道错综复杂,每天有10万吨污水溢流进入,是一条黑臭水体。从去年6月开始,江南区市民惊喜地发现:又黑又臭的亭子冲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繁忙的建设工地。

昨日,记者在江南区扫把岭亭子冲上游段看到,昔日的黑臭水沟已经变身为蜿蜒的溪流,水质清澈透明,溪底铺满鹅卵石更添野趣。沿岸的绿地正在加紧修葺,水边的美人蕉抽出粉嫩花蕾,新种下的黄花风铃木等热带林木苍翠挺拔……

据悉,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截污工程、流域市政管网错混接改造工程、河道补水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扫把岭示范段景观工程等。南宁市排水公司工程科项目负责人黄希嘉介绍,目前,污水截流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2.2公里暗渠及流域内管道的清淤工程,预计10月底完成。通过截污、清淤、补水方式,亭子冲的水质将得到彻底改善。

“亭子冲生态水体景观提升工程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将种植多达25种植物。”黄希嘉说,在对亭子冲上游明渠段提升水质的同时,开展水生态环境恢复,设置湿地生态区、游憩娱乐区、休闲观光区等功能区,将该段打造成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示范河段,成为附近市民休憩、观景的一个好去处。

按计划,11月底完成全部景观工程,到明年开春,亭子冲上游将呈现出七彩花海的美景。届时,江南区人民将迎来一条清水长流、岸绿景美的全新亭子冲河。

那洪泵站前池水体不再黑臭

“被臭气熏得一天24小时都不敢开窗。”在今年10月前,居住在江南区云星钱隆江南小区的孙先生一家一直饱受黑臭水体污染之苦。与他家一墙之隔的是那洪泵站前池,该泵站位于盘岭路以东、风江路以北,此前泵站前池常水位深度3.5~4米、池内淤泥深度1~3米,淤泥发酵、水质黑臭,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据项目业主南宁市富申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业务主管焦雷介绍,那洪片区的污水本来通过污水管输送至江南污水处理厂处理,由于片区周边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错接、混接、雨污合流的情况,那洪沟暗渠长期受上游雨水冲刷而下的泥沙沉淀形成淤泥厚达2.4米左右。并受上游合流污水排入,淤积时间久,造成那洪泵站前池堆积大量淤泥发黑发臭,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如何治理池内淤泥,多年来一直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与难点。

今年6月,南宁启动那洪泵站前池清淤工作,7月15日完成池内水下清淤工作,共清理运输出淤泥686车,清运淤泥约8505立方米。为彻底根治那洪沟黑臭水体,在完成那洪泵站前池的清淤后,还要对那洪沟暗渠流域错混接点进行改造、截污管道建设、管(渠)清淤、管(渠)修复及217排口上游整治。那洪沟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星光立交—泵站前池段)于8月26日开工,并于近日完工。通过整治错混接点、对暗渠进行清淤等工程的实施,原本每日进入那洪沟暗渠的27000吨污水全部被截流,那洪泵站前池水体的黑臭现象基本消除,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9月水质抽测36段河段达标

记者从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获悉,南宁市紧紧围绕国务院“水十条”和强首府战略强治理工作目标要求,推动首府水环境持续改善,以决战黑臭水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高效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今年9月水质抽测结果显示,原普查发现的38个黑臭河段,水质抽测达标率为84.2%。扣除透明度指标影响,水质达标河段36段,合格率为94.7%,比去年同期提高37.9%,内河水质呈现逐年向好发展态势。

污水处理能力方面,安排新建和改扩建的12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全部通水试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86万吨/日。

污水收集效益方面,截至9月30日,2020年底前建成区20米以上现状道路污水管网已完成建设152.12公里,完成率108.05%。普查发现建成区及周边共8545个错接混接点,截至9月30日已完成改造5858个,完成率68.55%。2020年集中安排管道清淤修复242.68公里,截至目前完成管道清淤226.416公里,完成率约93.29%。

流域污染源管控方面,内河流域范围内排查出的199家“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全流域整治方面,竹排江流域上游那考河、沙江河已完成综合整治。2020年继续推进朝阳溪、亭子冲、心圩江、水塘江、那平江、马巢河等14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截至9月中旬,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1.45%、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94.22%、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5%、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83.32%、朝阳溪暗涵(十三中至二十八中)改造工程完成率86.39%、江北片区内河生态基流补水工程完成率99.51%、内河排口控源截污项目工程完成率99.06%。其余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等流域治理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