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实施防贫保险 保障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 2020-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韦绍群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天领到了1万多元的防贫保险,对我家来说真的很有帮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家的生活压力。”马山县乔利乡北良村村民覃华勇在近日举行的马山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资金发放现场上说。

覃华勇患有鼻咽癌,其父亲没有劳动能力,今年以来其在医院治疗花了26979.87元,除医疗保险报销外,个人支付18491.07元,后期还需要大额化疗费用,家庭经济压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实施致贫返贫保险,该户极有可能再度返贫。

为筑牢致贫返贫防线,防范类似覃华勇一家再度返贫现象的发生,今年以来,马山县深入调研,借鉴先进地区防贫经验,探索并实施精准防贫综合保险,保障全县未脱贫人口如期摘帽,已脱贫户稳定不返贫,边缘户及时干预不致贫,有效控制贫困增量,坚决筑牢致贫返贫防线。

合理安排实施对象确保精准。马山县14.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有致贫返贫风险,如果全部纳入综合保险,作为深度贫困县的马山县财力压力过大,针对性又不强,势必会影响保险的实效性。为此,该县合理确定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对象,直接运用上半年开展精准防贫的成果,将已认定(动态管理)的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和未脱贫户纳入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对象范畴,确保实施对象精准。

把住重点合理设置理赔项目和理赔金额。目前该县已确定农户因病、因学、因灾、因交通事故、因产业受损、因务工收入减少六大重点,因地制宜设置了各个单项的理赔起付线及限额。保险金发放的额度从最高15万元到最低2000元不等,其中防贫对象因病有返贫趋势的,保险年度内每人累计发放最高保额为15万元;防贫对象因务工收入减少有返贫趋势的,将按照递减方式发放防贫保险金,年度内每人累计最高发放限额2000元。

多方联动合力推进项目实施。该县成立了精准防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由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各乡镇和各行政村组成,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同时各行业部门针对行业自身职能按照工作职责,对农户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因产业受损、因务工收入减少情况进行监测,并提供相关信息数据和依据。

据悉,2020年5月11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马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县通过摸底排查,全县脱贫后还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653户2270人,有返贫风险的监测户1462户6171人。目前,该县已投入资金450万元实施返贫、防贫保险,项目惠及全县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因产业受损、因务工收入减少等存在返贫风险的防贫对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