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强化马路市场督查 推进顽瘴痼疾整治

发布时间: 2020-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裔康 |责任编辑: 李鑫

 

随着“地摊经济”的复苏,马路市场也逐渐活跃起来。因准入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配套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缺乏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摊主文明经营意识淡薄等,马路市场也成为市容乱象相对集中、整治难度大、问题易反弹的区域。市“两重两问”办紧扣文明城市整改提升要求和环境卫生整治标准,紧盯马路市场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组织督查力量,深入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邕宁区、南宁经开区、良庆区、高新区等城区、开发区,采取“三看三抓”工作方式,着重推动马路市场顽瘴痼疾问题整治。

一看责任公示,抓源头治理。市“两重两问”督查组以督查马路市场责任公示牌为抓手,坚持把好源头督查关,把好马路市场准入环节,明确马路市场区域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经营时间、经营范围、经营项目类别等。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责任公示牌公示内容不完善、经营内容不明确、缺少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部分摊贩超经营项目经营等问题,督查组现场直接反馈,要求责任单位立即将责任公示牌缺失内容补齐,将“门前三包”制度列入公示内容上墙,强化源头管理,确保马路市场准入规范。

二看市场管理,抓自身建设。市“两重两问”督查组紧盯市场自身建设管理,坚持把好内部管理关,着重对流动摊贩的经营区域划线、摊点设置、垃圾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督查。针对督查发现部分马路市场存在没有设置专门的经营线、管理混乱、未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垃圾桶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督查组立即向市场方反馈,要求市场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提高市场管理水平,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确保马路市场内干净整洁、有序交易、公路安全畅通。

三看履职情况,抓监管机制。马路市场问题不能单靠市场管理方去解决,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配合,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市“两重两问”督查组紧盯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把好部门监管关,重点督查执法部门在岗在位、日常巡查管控和执法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职能部门日常巡查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强等问题,责令职能部门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加大执法力度,真真正正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