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关爱儿童事业 共护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李鑫

关爱儿童事业共护美好明天

我市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儿童关爱服务机构全覆盖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儿童福利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我市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儿童关爱服务机构全覆盖,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构1903个。其中,市级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1个,县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5个,乡镇级未成年人保护站127个,村(社区)“儿童之家”1760个。全市配备乡镇(街道)督导员155人,村(居)儿童主任1846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配备率达100%。

据了解,南宁市强化孤弃儿童基本保障,为孤弃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我市今年将孤儿提标纳入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从7月1日起,全市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400元和1000元,孤儿保障标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自2020年1月起,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进一步提升了困境儿童保障水平。到今年底,我市将在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建成大龄孤儿公寓楼,可为市社会福利院101名成年孤儿提供保障住房,解决成年孤儿住房问题。

市民政局自去年12月新设置儿童福利科以来,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三个保障”,推行“三项服务”,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动全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现体系化、专业化。我市民政部门还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积极保障孤儿能够与其他儿童接受同等的义务教育,南宁市明天学校为全市孤儿免费提供就读和寄宿,每年招收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生50名。组织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对全市在读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孤儿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助学金。

同时,我市注重引入专业社工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服务。2019年“宾阳模式”获编入民政部《全国民政系统儿童福利工作案例汇编》,作为经典案例在全国推广。今年,市民政局在全市优选10个村(社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试点示范项目。试点项目复制“宾阳模式”,在全市推广实施“社区+社工+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通过示范引领,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随着试点示范项目推进,今年8月在兴宁区西龙村成立第一个村级儿童服务站,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突出问题,推动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