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帮扶不松劲 脱贫不脱钩

发布时间: 2020-10-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

——南宁市公安局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记

从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三扶”综合中心,到隆安县城厢镇良安村水产综合生态特色养殖,再到上林县巷贤镇光全村休闲农业综合开发、宾阳县露圩镇八凤村温氏笼养肉鸡产业……深秋时节,市公安局定点帮扶贫困村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完善措施办法,始终做到在帮扶工作上重点研究,干部配备上优先加强,政策资金上加大倾斜,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发展扶贫产业、夯实基础设施等措施办法,助力8个定点村脱贫摘帽,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公安力量。

强化政治担当勇挑脱贫攻坚重任

市公安局党委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作用,把“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倾全局之力、全警之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期间,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定点帮扶村调研走访,看望慰问贫困户代表,听取他们在“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座谈,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共同形成步调一致的帮扶合力。

市公安局统筹考虑帮扶贫困村脱贫难度,精心选派9名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党员干部到定点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担任扶贫工作队分队长,定期召开培训和脱贫攻坚推进会,帮助理清思路、帮贫困村选好产业,解决实际问题。对第一书记有交流、全程有关爱,加大对派出单位的跟踪问效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给予9名扶贫工作队员经费支持,并根据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需要,适时增派人手援助,有效缓解第一书记的工作压力。此外,市公安局还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日”献爱心活动,2019年收到民警自愿捐款153788元,全部用于扶贫帮扶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助推脱贫

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对贫困户进行逐门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脱贫措施,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群策群力助推脱贫攻坚。

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是个深度贫困村。青秀公安分局副分局长陆治江驻村后,团结村“两委”干部,确定了“党建引领促脱贫,先锋堡垒聚民心”的工作思路,以“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资源用起来、村民富起来”为目标,对村“两委”班子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致富技能等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养。同时,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 

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作用,龙岗村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产业发展带头人、致富引领者。同时,党员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通过宣讲、走访,为贫困户排忧解难,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在龙岗村党支部强有力的带领下,2019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44.25%降至0.69%,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如今,在龙岗村“三扶”综合中心,已脱贫农户和村里留守妇女在扶贫车间上班,每月能领2000多元工资。在扶志超市,农户可凭家庭重教育、学技能、讲诚信等表现获得的积分免费兑换商品。在扶智课堂,村民学习种养技术,致富能力不断提升。

发挥公安优势综合发力用心帮扶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在上林县巷贤镇高贤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脱贫农户韦月科搬进新房已有一年多时间,但他仍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韦月科是巷贤镇三水村阳山庄村民,其爱人生下5个小孩后离家出走。韦月科的父亲双目失明,一家7口人的生活,全靠韦月科打零工支撑。之前,韦月科一家借住在亲戚家一处老宅内,韦月科的2个小女儿快到上学年龄却还没有户口。

2018年3月,在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的屈曼倩被派驻到巷贤镇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分队长,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了韦月科家的情况。从此,屈曼倩便成了韦月科家的“常客”,给孩子送书包、送衣物,逢年过节送米送油,积极奔走,帮助孩子办理户籍,用政策兜底保障。屈曼倩还帮韦月科家申请到保障性住房,2019年底韦月科家脱贫。

在部分偏远村屯,有个别群众没有进行户口登记,生产、生活、就学造成极大不便,也无法享受国家惠民政策。针对这一情况,市公安局党委派出熟悉户籍工作的11名同志组成户籍核查组,深入马山、上林、隆安开展“强基础、补短板”工作,摸底无户口贫困人员,逐村逐户帮助解决,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在宾阳县露圩镇八凤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驻村第一书记李焕春带头捐款500元,带动村干、驻村队员捐钱出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居住条件,平整地面、硬化道路……像这样的帮扶事例不胜枚举。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公安局从谋划产业发展到扶贫扶志,将“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实做细各项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发挥公安优势,做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护航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严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化解矛盾纠纷,践行好“枫桥经验”,完善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后续帮扶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两年多来,市公安局扶贫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记者/朱新韬、农媛、实习生龚章逸、黄柱玲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