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府强金融跑出“加速度” 中国—东盟金融城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 

今年以来,南宁市将强金融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一环全力推进,紧紧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提高金融首位度,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确保强金融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3%。截至8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连续2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在西部12个省会(首府)城市、直辖市中排第一位。 

近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采访团来到南宁市在五象新区着力打造的金融集聚区——中国—东盟金融城,感受金融高质量发展跑出的“加速度”。 

金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企业145家 

10月12日,记者在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看到,五象总部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太平金融大厦等一栋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挺拔而立,一个极具“国际范”的现代金融集聚区已“显山露水”,让人领略到了现代新区迸发出的独特魅力。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五象新区首家购地自建的金融企业,2019年9月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成为中国—东盟金融城第一家设立保险区域性总部的企业。“今年以来,东盟中心为越南、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6个东盟国家和2个非洲国家(加蓬、南非)的10个重大中资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近80亿元,成为中国太平海外业务的两大主要渠道之一。目前已与9个东盟国家当地保险主体签署或即将签署MOU合作协议,持续接洽潜在合作伙伴。”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总经理王渺说。 

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以来,这里金融开放、行业集聚、活力释放的发展态势让王渺始料未及。在她的记忆中,几年前在五象新区拿地时,周边都是黄土,随着南宁市大力开展金融招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如今的五象新区和中国—东盟金融城面貌日新月异、金融集聚效应有目共睹。“服务的水平和温度上升了、投资兴业的热度起来了,金融城的变化令人惊喜!”王渺说。 

据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45家,2020年以来新增85家,吸引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深交所广西服务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平台落地,拉动南宁市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6个名次,金融集聚效应初显,金融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金融开放创新步伐加快 

前8个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位居全区首位 

前不久,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紧抓当前国际市场价格窗口,联动离岸中心成功为广西自贸区内企业办理离岸直贷1.57亿港币,并于10月13日结汇用于境内支付采购货款。这是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落地广西自贸试验区内的首笔离岸直贷项下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更是今年以来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狠抓重大改革创新平台建设,深化面向东盟的跨境人民币创新取得的又一务实成果。 

随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加快释放,金融机构和各类金融要素加速集聚的态势越发明显,南宁市金融开放创新步伐加快,成为全区唯一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的城市,南宁核心区121个重点事项已有75项取得重大进展。一项项创新业务落地见效、一个个创新平台发挥作用,助推南宁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大幅增长:今年1—8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03.87亿元,居全区第一。 

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依托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先后落地的包括首笔NRA账户人民币贸易融资、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业务在内的多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便是其中典型,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提供了“加速度”。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全牌照经营优势和全球网络布局优势,积极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等各项工作,推动广西经济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向纵深发展 

打造金融要素洼地和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蓬勃发展的中国—东盟金融城不输国内一线城市的新区!自中心成立至9月30日,已承保15笔海外业务,提供国际风险保障达92亿元。在南宁强金融的发展大潮中,我们置身其中更觉未来可期。”王渺说。 

今后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将围绕中国—东盟跨境保险服务战略联盟、中国—东盟跨境保险创新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持续深耕,利用中国太平境外服务网络优势,加强国际化业务合作,持续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创新,创新跨境综合服务和产品,努力为南宁乃至广西的金融开放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金融办主任曾肄业认为,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重大叠加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三大任务,坚持重集聚、促开放、优服务、聚人才,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所做的努力。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发挥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现代金融板块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加快打造新时代金融要素洼地和金融开放创新高地,乘势而上开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金融新征程,预计到2025年,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辐射引领效应显现,中国—东盟金融城全面建成,力争入驻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企业达300家以上,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