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积极落实教育帮扶政策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马山县全力聚焦教育扶贫,一面积极落实教育帮扶政策,一面大力发动社会力量,争取更多帮扶资源,共同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圆大学梦。

教育扶贫 农村孩子圆梦大学

乔利乡苏博村那感屯的韦小玲,今年高考以理科560分成绩考进东北师范大学,如愿从大山步入大学课堂。

“小玲从小就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她也难圆大学梦。”韦小玲的奶奶韦桂先感慨地说。

“政府为我申请助学补助,每个学期1750元,加上低保及孤儿资助,我每年的学杂费都没拖欠。”在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韦小玲的求学之路并没有为学费发过愁。

“当一个对学生有影响的老师,能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我希望毕业后能去偏远的地方支教,去一些困难的地方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回报大家的帮助。”韦小玲说。

在乔利乡苏博村那感屯,越来越多的孩子如同韦小玲一般,通过教育帮扶实现了大学梦。如果没有政府帮扶,许多孩子可能会丧失接受教育的机会,教育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远离贫困,追求更向往的生活。

多方帮扶 困难家庭走出三名大学生

古零镇里民村新里屯黄敏乐一家五口人,通过努力,他们在2017年脱贫摘帽。家里的三个孩子很争气,全部考上大学,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黄敏乐的大女儿黄芳于2014年考上广西医科大学,双胞胎儿子黄天仁、黄天赐2019年分别考上广西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

2012年,弟弟黄天赐考上了马山县中学初中部,哥哥黄天仁考上了古零初中。由于家庭困难,初三时黄天仁萌生了毕业后去打工的想法。“那时候,姐姐刚好上大学,弟弟也在读初中,家里只有爸妈在外打工,他们要撑起5个人的生活费和3个孩子的学费,非常不容易。”黄天仁说。

黄天仁辍学打工补贴家用的念头遭到了父亲的严厉反对,黄敏乐找来学校老师及第一书记、村干们,大家积极与黄天仁沟通交流,并帮助他申请各项教育帮扶资金。2019年,黄天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广西大学。

黄天仁报读了食品安全专业,希望能为国家的食品安全尽一份力,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用自己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

“因为家里穷,爸爸没能读上大学,在他心里始终是个遗憾。我希望通过努力学习考取大学,帮爸爸圆梦。”2019年,黄天赐如愿考上了广西中医药大学。

读大学的底气足了,脱贫户黄敏乐一家人凭的是什么?黄天赐说,自己能向银行申请7000元无息贷款缴学费,再加上平时勤工俭学的收入,自己在大学就能挣上生活费,不需要父母操心。

“感谢国家的帮扶政策,让学生没有顾虑去上学,一心一意去学习,感觉满满的都是幸福。”黄天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资助体系健全 贫困学生“一个都不少”

扶贫先扶志,古零镇里民村第一书记韦纯江告诉记者,村里990户39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432户1716人,其中在读的学生637人。村“两委”工作组时常开展日常走访和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宣传,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希望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村里处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可以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即免课本费、免学杂费,补生活费。到了高中,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享受助学金政策,本科或专科阶段,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不需要支付利息,毕业以后分期还款。”韦纯江说。

除此之外,里民村还积极联系多方渠道开展助学帮扶,帮助学生申请红十字民族教育助学金、清华大学山花烂漫助学金等,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捐助,保证村里的学生不仅读得起书,更要读好书。

据了解,2016年以来,马山县落实各类补助资金15490.52万元,惠及学生23747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26740人次。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从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全覆盖,全县符合国家政策的贫困学生“一个都不少”享受资助。

记者/杨盛、 黄慧玲、 韦德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