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精准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罗媛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到武鸣区太平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陈雪丽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动员广大扶贫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到武鸣区太平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宣讲先进人物抗疫事迹,开展急救知识科普进乡村志愿服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社会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宣讲先进事迹 科普急救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我就第一个请缨到抗疫前线……”10月19日上午,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长兰卫华宣讲时发出铿锵之声,现场不断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当天,太平镇全体干部职工、扶贫干部及村“两委”干部聆听兰卫华讲述抗疫先进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由于我经历过‘非典’,熟悉传染病防控工作,于是我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带领急救中心全体医生、护士、救护车驾驶员开展传染病防控技能培训、应急演练以及物资储备,确保人员、物资、车辆都处于最佳备战状态。”兰卫华说。在疫情初期物资紧张、转运任务重、感染风险大等情况下,兰卫华带领特勤队及时高效完成了全市疫情病例的急救转运任务,没有一例患者被耽误,没有一位医务人员被感染。

在第一批特勤队员结束3周的工作任务轮岗休整时,兰卫华又主动申请留守,继续带领第二批队员坚守抗疫一线,就这样,她在抗疫前线持续坚守了42天。兰卫华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得到肯定,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三八红旗手,市直机关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宣讲结束后,“阿宝说急救”急救知识科普系列活动在太平镇政府外球场上开展。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韦春宝和培训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食物中毒抢救、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讲解及操作,“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操作。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医务人员还为大家提供卫生健康常识等咨询,发放急救知识技能手册等宣传资料。

落实脱贫攻坚 守护百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派驻均致村第一书记青磊和扶贫工作队员李彩相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年初二提前结束休假,返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基层抗疫第一线。

他们悬挂宣传横幅、入户发放宣传单,让每个村民知晓防疫知识,为村民送上自费购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定时了解村民身体健康情况,及时掌握防控信息,做好消毒卫生工作,安排专人值守……作为党员,他们全力守护好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

兰卫华清楚地记得,她和青磊一起,把均致村81岁的贫困户李春光接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做检查,办理慢性病医疗保险。均致村距离城区中心约60公里,单程乘车需要两个小时,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中心决定用急救设备齐全的救护车接送。

像李春光这样得到帮助的村民,在均致村还有人穷志不穷的喜叔、失亲不失学的英子、得了房子又有妻子的阿桐……作为后盾单位,南宁急救医疗中心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立足院前急救工作实际,深入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到挂点帮扶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为村民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提升山区群众科学应对突发医疗事故的技能;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健康义诊,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群众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为边远山区村民送去健康福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