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金融城筑巢引得凤凰来 145家金融机构(企业)已入驻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李鑫

在位于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太平金融大厦,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咨询业务的市民服务记者廖欣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南宁市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确保强金融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跑出金融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谱写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劲金融动力。18日,记者从南宁市金融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和保费收入增速在西部12个省会(首府)城市、直辖市中排名前列。 

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达145家 

伴随着城市现代服务体系的构建完善,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汇集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显现出强大的集聚效应。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金融机构(企业)达145家,今年以来新增85家。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与平安集团共建的跨境金融数字平台、深交所广西服务基地、上交所广西服务基地、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相继落地。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渺告诉记者,位于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太平金融大厦于2014年开工,2019年入驻办公。回忆起大厦开建时的情景,王渺感慨道,当时周围都是黄土坡、小山包,短短几年间,这里上演着喜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商务楼宇建成投用,办公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白天,这里是活力四射的商务楼宇;晚上,这里灯光秀绚丽夺目,各项配套也逐渐走向成熟,周边餐饮越来越丰富。“在这里办公,幸福感十足。”提到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变化,王渺连连点赞,对南宁市金融业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今年,在疫情影响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情况下,南宁市金融业实现逆势上扬,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上半年,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拉升GDP增长1.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3%。截至8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连续2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在西部12个省会(首府)城市、直辖市中排第1位。2020年1至8月,南宁市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75.96亿元,占全区比重为33%,同比增长20.83%,高于全区增速8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南宁市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金融领域合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金融开放门户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平台落地。 

近年来,南宁市金融创新做法不断涌现,南宁市推动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人才一流学府、金融决策高端智库、多边金融合作常设机制、金融科技产学研孵化平台。“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获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今年1至8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03.87亿元,居全区第一。 

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发起的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于今年1月揭牌成立。上半年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依托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先后落地了包括首笔NRA账户人民币贸易融资、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业务在内的多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提供了“加速度”。 

据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黄韶宇介绍,在联合实验室的推动下,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已与若干家境内外基金管理公司就发起设立QFLP基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引入第一期项目资金约1亿美元并落户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后续将引入更多境外优质资金投资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等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等行业。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于2019年9月在南宁市揭牌成立,至今年9月30日,已承保15笔海外业务,项目地包括6个东盟国家(越南、印尼、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及马来西亚)和2个非洲国家(加蓬、南非),提供国际风险保障92亿元。今后,将围绕“中国-东盟”跨境保险服务战略联盟、“中国-东盟”跨境保险创新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持续深耕,加强国际化业务合作,持续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创新,创新跨境综合服务和产品。 

中国-东盟金融城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 

为进一步实现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的目标,结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金融工作从金融总量、金融集聚区、直接融资规模、金融开放水平等设定了一系列目标,发展之路愈加明晰。 

金融总量方面,南宁市计划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比2018年翻一番,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占全区比重力争达到45%以上;力争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企业300家以上;力争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70家;金融开放水平方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比2018年翻两番,力争达到1000亿元。 

南宁市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到2025年,中国-东盟金融城全面建成,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力争实现持牌金融机构在南宁市新设10家以上分支机构。大力引进面向东盟的各类金融机构营运总部、服务基地、业务中心、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同时加大存量金融机构的集聚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