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人才政策显南宁特色 金融支撑助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人才政策显南宁特色金融支撑助创新创业

我市积极推动金融人才工作显成效

 

记者从10月20日举行的南宁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和金融支撑创新创业人才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发展和金融支撑创新创业人才工作,2019年以来在完善人才支持政策、提高人才承载能力、强化金融支撑作用、搭建特色引智平台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连续出台一系列突破性强、含金量高、具有南宁特色的金融人才政策,持续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金融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2019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最快城市。2019年以来,共有60名金融人才获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其中B类人才3人,C类人才8人,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金融人才支持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构建了符合首府发展定位的多层次、广覆盖、含金量高的金融人才支持体系。实施更大力度的金融高端人才引进奖励政策、更广覆盖的金融青年人才储备补贴政策以及更具吸引力的金融职业人才激励政策,相继出台《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高层次人才公寓管理实施方案》《南宁市急需紧缺金融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在五象新区核心位置配备高层次金融人才公寓,第一期金融人才公寓预计于今年末交付使用,现已开始接受申请人申报。

金融人才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围绕把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目标,坚持“引机构、引商、引才、引智、引制”,加快推进金融集聚。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年内新增金融机构(企业)85家,累计达到145家,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等一批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浙商银行设立南宁分行计划获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光大永明人寿保险设立广西分公司获批筹建,高层次人才承载能力逐步增强。

金融对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总规模5亿元的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2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成立,通过股权投资形式为科技型企业赋能。目前,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设立4只子基金,实缴出资6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93亿元,累计完成16个项目共计2.08亿元投资,90%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天使投资基金已遴选9家专业基金管理人,储备拟投资项目一批,加大对初创企业的资金支持。

特色金融引才引智平台不断丰富。持续打造一批常态化路演活动品牌,2019年以来共举办活动80余场次,挖掘硬核科创企业37家、生物医药企业52家,并逐个动员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形成高质量科创融资对接平台;推动NRA账户便利化创新等一系列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成果逐步落地,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创新孵化平台逐步形成;建立靶向精准的常态化培训平台,今年以来共举办资本市场线上线下专题培训11场次,累计超过1000家企业参加;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资本市场服务“双基地”,在上市培育、债券融资、建设面向东盟的资本市场服务特色窗口等方面共建合作;创新上市服务机制,累计深入80余家企业“一对一”剖析指导,根据企业规划、资产规模、核心竞争力采取“一企一案”确定分批培育对象,建立定位精准、质量良好、梯队清晰的上市后备企业方阵。

南宁市实施大力度的补贴标准,支持金融人才能力提升。如对新获得中国精算师等8种金融职业资格给予3万—5万元补贴,目前已拨付第一期补贴资金5.2万元。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用足用好用活现有各项人才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政策兑现落地,为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金融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