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失去双手,也要用泥腿子闯出脱贫之路!”南宁这位扶贫专干荣获全国表彰!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广西的杨宁、汪云贵、黄立温、陆宝兰同志以及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获得表彰。

其中,来自上林县塘红乡古春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黄立温,是绿城南宁的骄傲,一起看看他在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吧!

工作中的黄立温

他没有健全的双手,却是一把扶贫的好手。他凭着对脱贫攻坚的执着,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带领贫困户修路打井找水,发展特色产业助增收,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让大石山区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就是被上林县塘红乡古春村村民交口称赞的扶贫专干——黄立温。

黄立温是上林县残联办公室主任,自幼因事故失去双手,属于二级双上肢残疾。2015年,黄立温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深度贫困村古春村当扶贫专干,“因为我多年从事残疾人工作,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群体,我觉得我的经验可以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同时,我认为机关干部要到基层去锻炼,更好地服务群众,基于这两点,我就主动报名要求去做工作队员。”黄立温说。

黄立温走家串户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韦伟群摄

5年来,黄立温敢于挑战自我,真扶贫、扶真贫,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好事,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里一名标兵。但是,黄立温刚驻村时,当地有部分群众对此产生质疑:“一个没有双手的干部到咱村搞扶贫,能行吗?”“山多缺水,能发展什么产业?”

黄立温(左)在会议室与村干部对接工作。记者邓玲摄

同时,黄立温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跑项目、找资金。除了给贫困户补助资金养牛、发放鸡苗,还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新建卫生间、厨房,让15户残疾人用上崭新的无障碍卫生间。

残疾户韦增辉就是获得项目帮扶的其中一员,黄立温多次到家里动员他养牛养蚕,发动社会捐助建起牛栏,又争取产业奖补。韦增辉感激地说:“黄主任经常来我家看看,帮我解决很多困难。在他的帮助下,我新建了一间牛棚,养了一头母牛。每年他都帮我申请产业奖补资金,有了资金,我的这个养蚕业发展越来越好。同时,他还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给我,让我当村里面的保洁员,月工资收入600块钱,增加了家庭的收入。”2019年,韦增辉顺利脱贫摘帽。

贫困户生活好起来了,贫困村环境改善了,这些都让黄立温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多的自信心,他说,“要做一点事情出来给群众看,因为古春村的交通非常落后,产业路很缺乏,我就先下定决心要打通产业路。经过向扶贫等部门争取,不久后这条路就开通了,真的开通了。那一刻群众见我就说残疾人干部还能干点实事,从那时候他们的态度改变很多了,我自己的信心也上来了。”

黄立温跟村民们在一起。潘永摄

从2016年起,黄立温带着村民们陆续新建、扩建、硬化、加固通屯路、产业路17条,总长15.2公里,全部安装防护栏,各庄全部装上路灯,彻底解决了行路难题;新建成6处人饮工程,彻底改写了古春村缺水的历史;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全村成立黑山羊、黄牛、香猪等合作社5家,种植嫁接大叶桑90多万株,改造低产桑田300多亩,在山地建成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的养殖场,建成1000平方米工厂化养蚕基地,建成年出栏肉鸡10余万羽的古春弄周生态养鸡场。2020年初,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多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2.65%下降到1.07%,整村实现摘帽。

黄立温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养蚕情况。记者邓玲摄

当初,村支书樊保坚看到双手残疾的黄立温第一次进村,心里想,“他一个残疾人能胜任这么繁重的扶贫工作吗?”但事实证明是樊保坚多虑了。“后来经过几年的工作,我们黄立温主任工作非常认真,每次下基层都自己坐摩托车下去,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村里扶贫产业跑项目,使我们的扶贫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在2019年我们古春村胜利脱贫摘帽,古春村民非常感谢他。”樊保坚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立温用五年的驻村帮扶行动,生动展现了一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一线的完美实践。由于扶贫工作出色,黄立温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市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今年,他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