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以点带面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陆慧玲 |责任编辑: 李鑫

以点带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南宁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工作推进会

南宁四职校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广西德联车护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黄水遥摄)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秋季学期南宁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工作推进会了解到,南宁市教育系统将把市一职校、三职校、四职校、六职校、卫校、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和横县职教中心等7所学校作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目前,推进产教融合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处于多方探索时期。根据《南宁市中职、高职、企业三方联合贯通培养应用型人才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南宁市教育局指定市一职校、三职校、四职校、六职校、卫校、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和横县职教中心7所学校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产教深度融合的探索工作,通过先试先行,从而促进建成一批有特色的产教融合品牌。其他各职校也根据原有基础,积极探索和试行各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方式,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和“多方共赢”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会议提出,各校要试行在企业共建与企业生产线融为一体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提供必要的实习工位、培训教室、实训耗材,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培训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做到实习生活有保障、实习设备有专线、实训指导有师傅,保证合作有载体;要推动校企双方深度参与教学和技能培训的各个环节,企业充分参与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制定、校本教材编写、学生就业指导等专业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做法,将岗位需求、职业要求、产业诉求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和专业对接,理论和实践对接,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对接;要做好师资互培互用,学校每年选派人员到企业生产一线跟岗研修、协助企业开展员工培训;企业每年推荐选派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技能训练指导教师,帮助学校培训“双师型”教师,实现走上讲台是讲师,走下讲台是工程师、内训师。

南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中职学校将继续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打造更多更有影响力的产教融合品牌,进一步提升南宁市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促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首府竞争力提供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