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马巢河流域一期年底完成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马巢河流域一期年底完成建设

打造四季有景层次丰富的两岸景观

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中位于南站大道三津大道交叉路口南侧的WTC-13初雨调蓄池建设稳步推进。记者潘浩摄

 

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是南宁市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马巢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有3个调蓄池完成基坑工程,顺利封顶,今年底将完成建设,形成四季有景层次丰富的两岸景观。

对绕城高速以北流域进行治理

作为邕江一级支流,马巢河跨经济开发区、物流园区、铁路和村落,自然河道较长,河流断面变化丰富,部分河段出现黑臭现象,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较差,是邕江污染的来源之一。今年初,南宁市启动了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马巢河流域生态环境。该工程通过疏浚河道、截污控污、管网梳理、活水保质、生态修复、岸坡加固等措施,提高马巢河防洪排涝能力,控制污水及雨季源污染直排入河,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

工程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为望天冲河道上游段(南宁国际铁路港以南),建设规模2.62公里,由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二期工程为官坟冲河道上游,建设规模2.31公里;三期工程为望天冲下游,建设规模4.53公里。

该工程建设规模涵盖河道整治部分、截污调蓄、绿化工程等实施内容,将新建干管(渠)总长约22公里,改造28个雨污混接排口,新建污水提升泵站3座、初雨调蓄池8座、雨水湿地(渗透塘)2座。

一期工程3个调蓄池顺利封顶

目前,马巢河流域治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一些项目重要节点取得阶段性进展。10月21日,记者在位于南站大道的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工程)的项目工地看到,巨大的13号调蓄池已顺利实现封顶。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克服了高基坑、高支模、超厚顶板、雨季施工等建设困难。目前,一期工程已有3个调蓄池完成基坑工程,顺利封顶。

中国一冶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工程)常务副经理王杰文介绍,一期工程涉及南站大道路口片区、南宁经开区片区及南宁国际铁路港片区3个片区,建设规模2.62公里,要建4个调蓄池。其中,13号调蓄池容量最大,有效调蓄容达8000立方米。调蓄池的封顶标志着项目主体施工完成,即将进入机电安装阶段。项目调蓄池将于年底前竣工交付,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马巢河流域周边的“集水基地”,收集城市污水、雨水,为马巢河进行生态补水。

两岸营造丰富的植物空间

马巢河治理后的效果如何?据介绍,马巢河绿化工程也将按照河道范围分三期实施,主要以生态修复为主,简单疏朗的本地植物对河涌两岸及人工岛周边绿化进行整体修饰,通过种植来打造或屏蔽河岸开放空间,提高环境空间的品质,绿化工程规模总面积42.62万平方米。

其中,一期建设的绿化工程范围定为河堤绿化及泵站、蓄水池场地绿化、人行道铺装等,绿化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工程将用草皮对施工导致的裸露土壤进行绿化恢复,花叶芦竹、黄菖蒲、美人蕉、旱伞草、大叶油草等错落其中,体现疏林、草地、树群、树丛的群落组合,弱化高层建筑群的体量感,营造丰富的植物空间。

王杰文表示,绿化工程项目一期将于年底完成建设,届时将呈现层次丰富的两岸景观。该项目对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南宁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又一基础保障工程和民生工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