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实监督 深联动 严执纪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韦飞鸿 |责任编辑: 李鑫

实监督深联动严执纪

我市专项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

 

近期,南宁市纪委监委在南宁纪检监察网通报两起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出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树新风的强烈信号,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今年6月以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整治,锚定大目标、大追求,找准小切口、小落点,在实监督、深联动、严执纪上下更大功夫,打通作风建设痛点、难点、堵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实监督 精准查找问题短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扭住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不放,聚焦两大类13个整治重点靶向施治,盯住具体人具体事,推动专项整治精准精细,确保抓深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结合“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市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列入今年6月—9月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单、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清单重要内容,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狠抓问题对账销号,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畅通举报渠道,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网刊登《关于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信访举报的通告》,多渠道向社会、群众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认真受理、核查群众举报反映的“四风”问题。

紧盯问题抓监督,市纪委监委对市委2016年以来六轮巡察发现问题,以及协调巡察、财政、审计、人社、总工会等部门移送2018年以来113份财政审计、经责审计、企业审计报告及28份“三公”经费专项督查报告、35个单位工会经费审计报告等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对193条疑似问题转交有关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跟进监督、深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2020年以来多起涉及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深挖细查,追查组织人、召集人、参与人的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纠治“酒局”“饭局”背后的违规吃喝特别是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下属等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执行公务活动吃请的问题。

深联动 精准对焦形成合力

专项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不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情。市纪委监委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打破思维定势,勇于创新方式,充分发挥专项整治牵引带动作用,推行“1+X”监督联动机制,推动财政、人社、市场监管、国资等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紧密合作、协同发力,按照职能职责和管理权限开展专项检查,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形成监督合力,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市财政局中秋、国庆双节前派出3个检查小组,实地检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医疗保障局等12个单位2020年1—9月“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深入查找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市税务局重点对市委第六轮被巡察单位、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零报告”的125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二层机构2018年以来开具的公款消费税务发票信息进行比对,筛查疑似违规公款消费税务发票信息7700多条;市市场监管局发挥在餐饮服务行业领域的监管作用,从7000多条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中重点检索筛查具有“一桌餐”性质的餐饮服务场所登记信息500多条,为明察暗访提供精准靶向。

严执纪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针对公职人员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组织处理1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仓,梳理出在办问题线索76条实行销号管理,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露头就打、严查快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46批次55起典型案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督促案发单位开展案例剖析61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9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2次,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

“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松懈就有反弹回潮危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案发单位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层次原因,对标上级最新政策规定,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共制定规范用餐接待制度162项、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制度177项,进一步明晰清单条规,划出政策界限,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形成较为健全的制度体系,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督促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督查工作,督促市国资委对标自治区加快出台南宁市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堵住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的后门。

针对南宁城路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发放领取福利问题,督促企业党委修订完善津贴补贴领取等关键环节规章制度22项,新建制度5项。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制度建设‘后半篇文章’,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