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多头并进创造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多头并进创造发展成就

——良庆区大塘镇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位于大塘镇的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酒生产车间已经可以投入生产,将带动当地农产品深加工。

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坚果挂果累累,今年进入丰产期。

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特色民居既留得住乡愁,又焕发新活力。

 

大塘镇容富和移民新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呈现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景象。

 

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干净整洁,健身器材、宣传栏等配套完善。

编者按

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把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主观努力有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经济发展质量好、生态优、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乡镇。其中,10个乡镇入选2019年度南宁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10个乡镇入选2019年度南宁市科学发展进步乡镇。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进一步助推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本报推出“强创新——科学发展见成效”系列报道,宣传展示获奖乡镇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显著成绩、成功经验、创新亮点。敬请垂注。 

良庆区大塘镇被评为2019年度南宁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绩获得高度认可。大塘镇如何利用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科学发展,因地制宜规划布局,坚持以人为本,最终实现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城乡面貌日渐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脱贫攻坚成效突显等良性循环?近日,记者前往大塘镇走访,探寻其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产业强

现代产业发展谱新篇

“产业是托起城镇发展的支柱,根据镇情,北边定位发展工业,中部发展种养,南边用来打造农旅。”大塘镇党委书记蒙益介绍,大塘镇是良庆区面积最大的乡镇,该镇一、二、三产业全力奋进,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全力服务镇区内的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项目,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

工业兴则百业兴。2019年,大塘镇立足镇情实际,把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加大技改力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明显,新增1家企业入规。南宁良庆东糖糖业有限公司、广西通锐柏娇混凝土有限公司、广西卓利建材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企业竞争力增强。在工业招商引资方面,成功引进广西三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酒深加工厂等重点企业,那团村扶贫加油站顺利开工建设。蓝城佳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创元资产管理中心-勒芒小镇项目、广西源盛再生资源回收加工有限公司等意向落户大塘镇。蒙益说:“去年,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项目的5000亩地征拆完毕,今年7月开工建设4条路网,一旦确定主导产业,可马上启动项目。”

位于大塘镇的良庆区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种植3000亩的澳洲坚果,今年进入丰产期,眼下每一棵树都缀满了上百斤绿色外衣包裹着的坚果。“澳洲坚果一次性种植,长期性收益,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坚果产业达4.5万亩。”示范区负责人介绍说。大塘镇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依托农旅产业示范带发展,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在示范带点状落子、带状布局。以325国道沿线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特色农业基地为抓手,培育壮大那造百香果、那团火龙果、百乐澳洲坚果等特色产业。同时,加快谋划“大塘鸭”“大塘坚果”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稳步推进现代高效农业,投入300万元实施南荣村天成坡500亩高产糖料蔗种植示范区项目建设,构建大塘镇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新格局。

2019年,大塘镇财政收入57986万元,增长25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7400万元,增长24.9%;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9700万元;农业总产值完成142300万元,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72元,增长11.53%。这一项项指标数据,都离不开大塘镇现代产业强有力的支撑。 

农民富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近年来,良庆区将“扶贫产业经济带”列为“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产业培植”推动“造血式”扶贫,打造沿线贫困村产业经济带。大塘镇抓住机遇,立足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和产业定位,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推动扶贫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9年全镇实现高质量脱贫235户627人,目前仅剩2户2人未脱贫。

2019年,大塘镇投资100万元建设那造村、南洲村澳洲坚果产业扶贫示范园,投资41.78万元建设乔板村新坡关仓至那岭农田水利灌溉渠道、那造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澳洲坚果基地灌溉工程,投资695.12万元实施贫困村产业硬化路及桥梁修复等项目22个,完成危房改造10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

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可持续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十几年前,因水库移民和生态移民,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部分居民迁居到南宁各个安置点。罗孟耀来自都安瑶族自治县,十几年前落户大塘镇百乐村。他身体残疾,妻子患有慢性病,两人仅靠种甘蔗、养猪维持生计。“本以为生活无望,没想到还能住上新房。”罗孟耀说的新居位于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

这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罗孟耀2017年底搬入新房,“排污、饮水、用电设施齐备,还有独立的卫生间,与以前的生活环境相比真的好太多了。”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罗孟耀在老乡家园里开了小卖部,妻子打零工的收入加上各类补贴,他们一家于2018年顺利脱贫。2019年,大塘镇进一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及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为贫困户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产业扶贫方面,大塘镇也取得实效。全镇共计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自选产业,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95.01万元。“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4.45%,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4.5%,14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大塘社区、锦亮村达10万元以上。投资370万元的大塘镇美棉村集体经济木材加工项目签订合作投资协议。建成扶贫车间3个,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9人就业。电商扶贫加快推进,建成20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其中4个贫困村建成6个电商服务网点,实现电商全覆盖。建设火龙果酒厂、扶贫加油站等,解决移民及附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乡村兴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塘镇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关键任务,持续推动行政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现1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明营、联营、正营单板厂是大塘镇的3个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木材生产加工、旋切单板。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大塘镇太安村和那湾村将资金变股金,分别入股70万元和20万元与扶贫车间合作经营,每年可获得投资金额的10%分红作为集体经济收益。2019年,大塘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72元。

今年,大塘镇另辟蹊径,以“抱团联合发展”模式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大塘镇百乐村、那湾村、那农村、南荣村、团垌村、横州村、那梨村、大塘社区8个村(社区)出资联合成立了南宁市良庆区大塘美棉村集体经济合伙企业,立足该镇林木资源优势,依法征用农户的土地,出租土地用于林业木材加工,所获租金按股分配给8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

大塘镇社会保障不断夯实。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际参保18633人,参保率100%。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城区“均衡发展回头看”检查。继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46中运动场完成征地,大塘镇中心校足球场和教师业务活动室完成改造,全镇各中小学基础设施愈发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在大塘镇,村级公共中心实现全覆盖,各村都建设有文化活动中心,经常性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生态优  

乡村建设家园更美

一池碧水清澈见底,古色古香的村舍与高树、矮莲相呼应,村民在田间劳作,儿童在湖边嬉戏……走进南宁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民俗民居示范村——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卷映入眼帘。

大塘镇森林覆盖率58.01%,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有“奇、险、幽、美”的神韵花甲山、浩瀚辽阔的凤亭河水库;生态村创建率57.10%,民居富有特色,除了那廖坡,还有生态综合示范村平天新坡、“别墅村”那团新村等。大塘镇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发展农旅产业,构建起乡村发展新格局。

在乡村建设中,大塘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2019年投入20万元完成社区64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投入357.28万元完成那湾等5个村的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项目20个;投入61.89万元实施团垌村团垌坡第一、二、三村民小组以及大塘社区坛湴坡2个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巩固工程;投入398万元,完善、提升创建国家卫生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全面整治325国道环境卫生。同时规范村镇建设,保护耕地,深入推进“幸福乡村”建设,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容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大塘镇顺利承办南宁市“美丽南宁·幸福乡村”综合现场会以及良庆区“美丽良庆·幸福乡村”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开创了“美丽大塘·幸福乡村”活动工作新局面。2019年,大塘镇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中获得87.249分,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占比78.5%。

如今,大塘镇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西重点文旅项目——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落户距离大塘镇不到30公里的那马镇,如何借此机会打造自己的特色旅游项目,将游客吸引到大塘?对此,大塘镇有自己的谋划。大塘镇计划将325国道沿线的民居利用起来,打造成特色民宿,将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与大塘镇串联起来,进而将大塘的民族文化、自然环境、资源优势、特色景点、旅游资源推介出去,打造休闲旅游康养特色旅游项目,促进乡村风貌提升和群众增收。

(记者/何璨汐、实习生黄柱玲、摄影刘增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