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再造一个新南宁”成为现实高质量发展新区阔步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10-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再造一个新南宁”成为现实高质量发展新区阔步新征程

——五象新区“十三五”发展综述

五象新区建设是事关全区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提升南宁影响力、辐射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年的发展历程,仅是沧海一粟、历史一瞬,却注定在这片热土留下鲜明的印记——“十三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南宁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之下,五象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城市建设“形、实、魂”新要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坚持产城融合、配套优先、宜居宜业,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功能,努力打造北部湾城市群标杆城市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已从蓝图照进现实,一个产业集聚、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高质量发展新区翩然而至。

发展有“含金量”—— 

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

行走在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的中国—东盟金融城,五象总部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太平金融大厦等高楼大厦林立,令人领略到现代都市的活力;来到五象湖公园,移步换景中城市与生态和谐共生之美尽收眼底;漫步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远眺其喀斯特地貌山体外形,感受浓郁的艺术气息……鲜明的分区板块、完善的配套设施,无不展现如今五象新区令人惊艳的新成效、新面貌、新形象。

 

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五象新区始终坚持高水平规划,进一步完善新区规划体系,一步一个脚印,加强新区规划建设的精细化管理,着力推动新区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区。

 

一组组数字印证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034.31亿元,相当于“十二五”时期的2.2倍,年平均增速15.6%;其中社会项目投资1657.32亿元,占比81.5%,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五象新区建设为南宁市稳增长、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产业有“向心力”—— 

累计入驻10家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

新区没有产业支撑,外观再漂亮也是“空城”。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强化产业支撑,切实做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通过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初具规模——

 

现代金融快速发展。一批金融机构加快集聚,累计入驻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145家金融机构(企业),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离岸金融中心、黄金产业园及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截至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扎实推进,入驻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5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3.89亿元,华为、阿里巴巴、浪潮、360以及广电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项目)相继入驻,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等一批项目竣工,数字经济高地加速成型。

 

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南宁中车、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产品上航天”成为现实。

 

位于五象新区的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负责人李艳表示,五象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建设发展为该园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项目加快建设,将带动大批量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南宁,逐渐形成由互联网、云计算、金融业等组成的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效应。

 

新区催生产业,产业支撑新区。如今,五象新区成为知名企业入驻、新兴产业集聚的投资热土。截至目前,五象新区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10个、世界500强企业35家、国内500强企业28家。获批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挂牌以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6791家(含外资企业49家),其中2020年以来新增企业4928家(含外资企业32家)。

新区有“吸引力”—— 

“家在五象”已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举全区之力“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承载着全市人民建设更加宜业宜居城市的热切期盼。“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坚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形象面貌日新月异,新区承载力跃上新台阶,“家在五象”已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这里伸展——“七纵四横”主干路网建成,高速路直达吴圩国际机场,地铁线贯穿核心区,形成“核心区—机场—高铁站”30分钟交通圈。

 

看,日益完善的公共服务在这里汇聚——实现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覆盖,一批全区知名学校的五象校区以及新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等建成招生,累计建成31所中小学校;新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换挡提速,三甲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成启用,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等4家三甲医院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看,越来越多便民设施在这里完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新媒体中心、南宁市博物馆、南宁市图书馆等一批大型文体公建项目相继落成,江湾派出所、蟠龙东邻里中心等一批便民设施投入使用。

 

看,绿色宜居的生态底色在这里茁壮——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新区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园、中央公园、阳峰路公园等陆续落成,打造道路绿化、街头绿地的绿地系统,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邕江南岸整治成效显著,“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沿江风貌独树一帜。

“看病不用愁、游玩有地去、环境很优美、交通又便捷。”看着日益完善的“五象生活圈”,南宁市民孟女士感叹,把家安在五象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