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普职融合教育班”开辟控辍保学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10-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在南宁龙翔学校隆安校区的教室里8年级学生王奇(化名)正专心致志地听课,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就在一个多月前,她还是一名辍学少年。

今年14岁的王奇来自宾阳县甘棠镇,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亲人陪伴的她性格比较孤僻,学习成绩也不理想,渐渐地开始变得厌学。无心向学的她曾在家中玩了3个多月的手机游戏,家门都没迈出过一步。

王奇变得好学,得益于宾阳县采取的控辍保学新探索——开展“普职融合教育班”。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宾阳县按照摸底排查、精准分类以及分类行动、精准施策的步骤,实现“零辍学一减少二提升”的目标,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大排查工作,摸清辍学底数。截至目前,宾阳县无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失学辍学,68名非建档立卡户辍学学生全部成功劝返回校,实现辍学“清零”。

“然而,有一部分曾经辍学(疑似辍学)、经常性逃学、‘打卡式’报到上学的学生仍存在厌学情绪,并不稳定。”宾阳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鼓掌韦剑说。为帮助这类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困难的学生,宾阳县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普职融合育人模式改革,留住一部分学生,并与南宁龙翔学校隆安校区合作开设“普职融合教育班”。

今年9月2日,宾阳县将筛选出的首批39名学困生、问题生(其中26名义务教育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送到龙翔学校“普职融合教育班”学习。为了让学生安心在校学习,宾阳县对这部分学生的学费、书费、住宿费、就餐费进行兜底,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同时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团队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切实化解学生心理问题。

王奇便是其中之一,刚入学时,她还很不适应:“手机要收起来,好多‘网友’都把我删掉了。”

为了让39名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学校还根据每位学生的兴趣,安排了兴趣班课程,缓解他们的抵触和厌学情绪。王奇选了萨克斯,她乐感十足,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早已把“网友”忘到了一边。

“普职融合教育班”的特点就是量身定制,是为学困生、问题生专门开辟的一种新的教育管理模式。“普职融合教育班”开设有心理、法律、感恩、体能、艺术、武术等课程,可以让学生毕业后有技能,能够自力更生,预防他们在社会上走歪路。

“普职融合教育班”的引导很快显现效果。一个多月后,39个孩子的厌学情绪有了极大改观,国庆中秋假期结束,孩子们全都主动回到学校继续学习,让老师、家长们都松了一口气。

“过去我们对厌学辍学的学生想了很多办法,资金也投入不少,但是劝导效果不是很理想。”韦剑说,宾阳县经过一系列尝试,最后通过政府、学校多方力量,从控辍保学困难阶段提升到试点阶段,实现了教育改革的一个创新目标,为该县控辍保学工作开辟了新路子。

宾阳县将以“普职融合教育班”为突破点,继续与学校开展深层次合作,既让学生学完初中学业文化课程,又为学生量身定制兴趣特长课程,让他们学习有方向,未来有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