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20-10-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方秋宇 |责任编辑: 李鑫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南宁坚持绿色发展将把五象新区打造成理想城市范本

记者10月22日从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西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全区深化生态环境治理,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生态农林业持续增长、生态工业逐步崛起、生态服务业稳步提升。南宁市以“不容一粒沙”的决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生态环境质量成效显著,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连续多年实现100%;将五象新区打造成“社会民生和谐”“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完善”“生态低碳可续”的理想城市范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城市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专项行动,全区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总体良好。

其中,南宁市以“不容一粒沙”的决心,用“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使“南宁蓝”成为常态,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14位;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攻坚等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成效显著,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连续多年实现100%,继续实现“二类水入境、二类水出境”。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优势,广西各地市夯实绿色发展基础,生态产业“异军突起”。目前,全区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排西部省区第一位;共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6个,全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重点培育工程,成功举办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等系列活动。

南宁市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导向,协同推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强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注重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以金融产业加持“现代服务业、现代信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加快五象新区发展,将五象新区构建成一个产业实力强、综合水平高、有活力、持续向上的新区,打造“社会民生和谐”“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完善”“生态低碳可续”的理想城市范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