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产业大招商攻坚新突破 培育新动能合力强首府

发布时间: 2020-10-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王书荣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围绕延链强链补链,精准发力强化产业集聚,推动工业项目结出新硕果,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加速落地,实现了产业大招商的新突破。图为浪潮南宁生产基地内的生产线。记者韦静摄

2019年,南宁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科学引领,明确产业定位,着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取得喜人成效。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02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迈上了新台阶;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31018万美元,占自治区利用外资总量的27.96%,为全区稳外资作出了重要贡献,连续第四年获得全区产业大招商和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双第一”。日前,南宁市因年度招商引资专项考评排名全区第一获自治区督查激励,这是对南宁市一年来创新招商机制,着力招大引强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今年,自治区将给予南宁市1150万元资金、1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南宁市将以“三企入桂”行动作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开展三大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完成全市实际到位资金目标1130亿元,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新签5000万元以上项目500个等目标任务。

坚持项目引领培树造林实现新突破

2019年是南宁市“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瞄准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国家战略和自治区实施强首府战略等多重发展机遇,深入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下的国际经济形势,绘制和完善产业链招商全景图,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不断开拓招商思路,不断提升招商精准度。

在2019年南宁市新签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工业项目308个,投资额亿元以上大项目220个,包括李宁高端运动装备等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瑞声光学模组等5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百亿元以上项目3个。

南宁市围绕延链强链补链,找准产业定位,集中精准发力强化产业集聚,推动工业项目结出新硕果。一年来,签约瑞声光学模组、浪潮集团东盟总部、合众、天际新能源汽车、康体佳、美斯达智能化设备、日永光电智能影像半导体、易巴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生产、金蓉颗粒等项目,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加速落地,实现了产业大招商的新突破。

坚持开放合作外商投资激发新活力

面对多重政策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南宁市抢抓重大机遇,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外资招商成果显著,瑞声精密元器件、荷兰夸特纳斯、中新物流园等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

同时,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推动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集团、绿地东盟总部、太平保险、中银香港、百世供应链跨境电商等重点项目入驻。至2019年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新增企业1863家,其中外资企业17家,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13个。

为增强首府投资吸引力,培育外商投资新动能,南宁市用活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对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部署,充分整合运用多重叠加的利好政策,出台《南宁市兑现落实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加大外商投资政策支持力度。

据统计,2019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4家,同比增长100%,涵盖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外商独资额6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

坚持渠道创新合作平台实现新提升

2019年以来,南宁市广泛利用多种渠道搭建招商合作平台,用好商会展会等资源,优化项目服务平台,通过以商引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拓展投资来源,为推动招大引强打下坚实基础。

借力重大商会展会,深入挖掘投资潜力。中国电子信息行业高层级集会——2019小米核心供应商大会在南宁成功举办,带动高通、三星、欧菲光等300多家上下游核心供应商企业代表齐聚南宁,积极对接小米生态链上59家企业可重点引进的目标龙头企业,为持续深入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积累丰富资源。扩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招商品牌效应,在第16届东博会期间,南宁市签约项目共88个,总投资732亿元。

拓展以商招商渠道,有效拓展投资来源。南宁市与深圳台商协会南山联谊会、上海外高桥开展委托招商合作。通过瑞声科技将其上下游产业引入南宁,签约了龙旗信息投资10亿元的南宁瑞声—龙旗AI可穿戴设备合作项目。

优化项目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依托亲商安商“三大平台”,深入开展项目协调服务,2019年南宁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共开展项目对接1351次,研究解决项目问题1866个,调解处理投资投诉案件11个,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上半年,全市“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96个,总投资1081.35亿元。18个“央企入桂”项目于7月10日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442亿元。在“三企入桂”活动的强势引领下,预计上半年全市实际到位资金553.71亿元,同比增长6.08%;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3423万美元,同比增长113.93%,实现逆势上扬,有力支撑了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