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旁听庭审常态化 警示教育面对面

发布时间: 2020-10-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廖伟均 |责任编辑: 李鑫

 

为将“以案促改”工作向纵深推进,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近日,宾阳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分自然资源系统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公开审判,把庭审现场变成一堂生动的“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课。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以“四个一活动”为抓手,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像这样零距离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在宾阳县并非首次。近年来,宾阳县坚持预防在前、教育在先,推行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常态化。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场次,举行专题党课活动32场次,12000多人接受教育,通报典型案例31起40人。

宾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实现‘庭审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让法纪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此,宾阳县纪委监委履行纪检职责,从严执纪监督,围绕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案一警示。督促案发单位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宣读处分决定、忏悔录,通报相关案情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一案一回访。对受处分人员不定期、有针对性开展回访教育,做到回访前做足功课,制定回访方案;回访时根据谈话情况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回访对象放下思想包袱,促使其振作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工作;回访后对回访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和对错误的认识态度等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资料整理归档。今年以来,该县共回访教育55人。

一案一整改。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案发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的方式,认真查摆剖析案发原因,认领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公开整改情况,以小切口大纵深推动全面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一案一监督。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一收了之”,建立完善整改监督机制,对案发部门(单位)落实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案后整改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宾阳县共开展专项督查10次,参加各单位以案促改会议12次,提出意见建议26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