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强化纪检监察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发布时间: 2020-10-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莫海泽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良庆区纪委监委强化纪检监察职能,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基层干部和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抵制扶贫领域歪风邪气,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良庆区纪委监委通过蹲点督导、暗访、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村(社区)的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责任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等。同时,督促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确保村(社区)风清气正。

 

在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安置地干部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良庆区各乡镇纷纷拿出有力举措,强化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及后续政策落实落地的监督。如南晓镇设立了党风廉政宣传栏和信访举报箱,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那陈镇各党支部召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良庆区探索实行“三会一书两公开”模式,即组织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或处分决定书,在党内、单位内和社会公开曝光相关典型案例。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良庆区还通过印发或转发典型案例通报,督促城区各党组织深入学习,以警示广大干部自觉抵制诱惑,引导干部职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良庆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资金监管,对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监管排查,切实做到“三盯”“三公开”,及时发现和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确保了扶贫资金高效安全运行。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良庆区获得易地扶贫搬迁到位资金3364.83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08.8万元、国家政策性投融资2856.03万元,到位率100%、支付率1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