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36份建议书推动监督责任“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 2020-10-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向该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发出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整改意见,明确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该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迅速作出了有效整改,并向城区纪委监委反馈整改情况。这是西乡塘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以下简称“两书”)的形式,向有关单位开列“问题清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截至9月底,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先后向城区财政局、城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共36份。

强化制度建设,用好“监督利器”。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运用实施办法》,明确审查调查措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适用范围和需要提出建议的情形;从制度上规范“两书”的内容格式、制发程序,执行及监督管理和结果运用各项要求。同时将“两书”执行情况纳入对城区各部门、各单位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按时反馈情况的部门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问题突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让纪检监察建议书成为压实主体责任的“利器”。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对症下药”。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强首府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件调查、巡察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各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精准把脉,深入调研分析,找准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单位及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和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让被建议对象所在单位切实找到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确保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落到实处,改出成效。

注重跟踪问效,确保“掷地有声”。西乡塘区纪委监委把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推进问题整改、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从送达被建议单位到督促被建议单位完成整改,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登记,实时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对重点案件或突出问题的相关单位,城区纪委监委深入督促整改,列席被建议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审定整改方案,切实推动被建议单位将整改责任压紧压实,维护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

深化以书促防,达到“标本兼治”。西乡塘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注重举一反三,由被建议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城区各部门对照典型案例开展自查自纠,对同类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从源头上扎紧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铁栅栏”,织密作风建设的“防护网”,达到“查处一个、建议一个、完善一批”的监督效果。今年以来,督促相关单位修订制度一个。

(记者/杨盛、邓芳、李东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