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监督制约

发布时间: 2020-11-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妲 张建伟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兴宁区纪委监委紧盯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少数”,以深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三个清单”,明确一把手权力的边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一把手权力运行边界。梳理城区各部门(单位)近年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组织并指导各镇、街道和城区一级共70个部门(单位),聚焦议事决策、选人用人、“三资”、招商引资、土地资源、城乡规划、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紧密结合本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研究制定“三个清单”。围绕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事项,列出一把手的负面清单内容941项;从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贯彻民主集中制要求,建立“三重一大”事项953项;从请示、报告、报备三个方面细化请示报告事项内容998项,明确了具体事项,规范了程序。强调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事项。

聚焦责任落实,发挥好实施监督的制度效力。结合城区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十项制度”和“十个带头从严”工作措施,制定深化“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2020年度主体责任三项清单。区委班子成员不定期同分管或联系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作风动态,结合年度述职评议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等,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其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落实“三个清单”情况作为“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情况报告,区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对进一步抓好“一把手”监督作出部署。目前,已听取五塘镇党委等6个党组织所作报告。

强化监督检查,让关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城区范围内印发“三个清单”,充分利用信访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优势,突出对“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常态化监督。城区纪委主要领导与各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一把手35人谈心谈话,督促其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结合“三个清单”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11次、专项督查16次,监督各部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7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活动)8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项。实事求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案查处一把手(科级干部)4人,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责3个党组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