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加快构建 累计新增企业6700余家

发布时间: 2020-11-0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李鑫

紧抓自贸机遇,乘势起航。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近日,记者跟随“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主题采访团走进五象新区了解到,揭牌以来,南宁片区结合片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培育发展现代金融、先进制造、数字经济、智慧物流和文体医疗等五大重点产业,努力集聚形成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和离岸经济等三大新业态,打造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的产业集聚区,亮点频现。 

1至9月南宁片区数字经济产值增速超五成

据统计,自揭牌至今年9月底,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6729家,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累计9626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绿地集团,以及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集团、北投集团等6家企业在南宁片区成立公司19家。 

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形成,全力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加快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服务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等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入驻金融机构(企业)达到145家,推出金融创新案例70项。 

在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总经理王渺看来,如今的五象新区和中国-东盟金融城面貌日新月异,金融集聚效应有目共睹。“服务的水平和温度上升了、投资兴业的热度起来了,金融城的变化令人惊喜!” 

同时,南宁片区数字经济新高地建设成效初显。数字产业加快集聚,聚集了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地理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等园区,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联想等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入驻,浪潮、蚂蚁集团在片区设立总部机构,今年1至9月数字经济产值增速超59.2%。数字基建加快建设,推动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云创谷)等9个数字经济产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新兴制造产业加快发展。南宁片区重点推进要素集约、技术密集和市场定位明确的高端电子产品制造,做好筑巢引凤,加快推进五象投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南向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5个重点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充足载体。同时,强化招商引资,以安可设备、5G通信模组、智能终端设备制造为产业链招商重点,重点对接已在或有意向在东盟国家布局、市场应用广泛、能够本地产业配套的高端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精准招商,华为、浪潮、360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南宁烯宝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成为入驻南宁片区的首家保税研发中心。 

智慧物流产业加速推进

智慧物流是南宁片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之一。记者了解到,南宁玉洞交通物流中心、南宁现代化建材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等运行良好,入驻相关企业近400家;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新中智慧园、招商局物流集团广西物流中心、万纬南宁金海物流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区(一期)、南宁东盟国际运输枢纽、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核心区银海保税仓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以智慧物流产业与信息化为核心,引入电商物流、冷链、医药、智能化高标仓储等专业物流以及龙头品牌企业,构筑现代化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项目规划用地284.8公顷(约427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2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00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预计2025年完成。 

自揭牌以来,南宁片区加快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0.5亿元,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及时落实保障,已引进万纬物流、复星国药、太古冷链、靖佳齿科、德国敦豪(DHL)等企业。随着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智慧物流产业与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入驻企业的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进而加速带动整个南宁片区物流产业的发展。 

建设生态宜居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区

南宁片区不仅着力于打造制造新区、产业新区、经济新区,在文体医疗产业方面也同步加快推进。如今,很多五象居民茶余饭后,会到五象湖公园散步锻炼,也有不少居住在旧城区的市民,专程到五象湖公园“打卡”,感受城市的新风貌。五象湖犹如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新区里,展现新区舒展秀丽的滨水美态。不仅如此,在五象新区,四通八达的总部基地地下空间、可以自助选货付款的无人超市等具体应用,也彰显着以人为本、扩容与提质并重的理念。 

文化传媒方面,广西唯一获“中国版权新锐企业”称号的峰值传播入驻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腾讯短视频直播南宁-东盟运营中心和企鹅新媒体学院(广西-东盟)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医疗健康方面,广西广投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广西广投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整合成立广投健康产业集团,推动大健康全产业链加快完善;广西首个“外国专家工作站”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揭牌成立,广西外国专家工作站试点工作室——刘方教授专家工作室等平台投入运营;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南宁前海人寿医院、广西体育教科训一体化基地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未来,南宁片区文体医疗板块将着力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提升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学习交流便利化水平,在国际科研交流合作机制、国际医疗技术及医药产业交流合作、国际文创和体育合作等方面加大创新、探索力度,推动面向东盟的人文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